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哥哥张国荣

多年前的今天愚人节这个日子,哥哥张国荣选择离开苦恼的尘世,给我们开了个伤心的玩笑。。。

我身为哥哥的歌迷,在当时还特意写文投稿纪念哥哥,作为对他表达的最后谢意,感谢他那优美动听的歌声曾经伴我度过年少轻狂的时代。

而这多年来当我偶尔又听到他的歌声在飘扬时,就想起了他在《阿飞正传》里的一句话,大意是说有一种鸟没有脚,只能一直飞,一生也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时候。

我想,他就是那只鸟了,或许更像是《阿飞正传》里的那个阿飞,寻求的是生命里的璀璨,即使这份璀璨短暂得如同升空的烟花,在爆发七彩后也随即消灭。

所以,他选择在歌唱事业最高峰时退出歌坛,在人生最璀璨岁月之时以这种方式离开人世,哥哥本就是完美主义者,但我们却把它看成忧郁症。

是的,或许我们可以从哥哥的死,严正地看待忧郁症。他或许让我们看懂了忧郁症,让我们知道人心的脆弱,让我们体会到生命为苦的本质,让我们了解生活确实磨人,就是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学会坚强活下去的本领。

哥哥已远矣。当年我为文悼念,觉得自己取了一个好的标题《念念哥哥》,说得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转眼过了六年,今日我又再次为文悼念,再请哥哥走好。

3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不知你可否把當年的那篇文章重新刊登在此,讓我有機會回味當年懷念哥哥的情意呢?

VL. Les Sens 说...

想想時間過的真快,
他也離開六年了…

想當年 他的告別式,
當天還和高中同學在教室看著時況轉播,
幾個女人傷心難過一起哭到不行…

自從年紀漸長後,有時後自己也逐漸認同
或許走了也未嘗不是件壞事的念頭。

與其在這歪斜的社會爭札,
maybe離開也不失一個太差的選擇。
當然我不是鼓勵自願性的死亡,
單純的只是一個意念性的觀點認同罷了^_^

楚留香 说...

湖兄:要回味当年怀念哥哥的情意,我鼓励的是,请你用心。用一颗真诚的心,那文字也就变得多余了。

Violet:我们总是痛斥自杀是怯弱的行为,但自杀需要的却是更大的勇气。

哎呀,我也和你一样,不是在鼓励自愿性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