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梦谈@二

“圣人无梦”我以前懂得这句话时,就觉得这句话并不正确,我想圣人之所以无梦,是因为不相信梦。

圣人或许真的不做梦,但毋庸置疑的,他们做梦也会一笑置之,即使梦境可以卜出吉凶祸福,他们的心境也不会被梦境所转。

但梦却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它是我们心里的一种反映吗,是日有所思带来的夜晚现象吗,是我们的潜意识给我们的启示,还是在预示我们吉凶就在前头等着。

一个友人告诉我他多次发过的同一个梦,他说梦到自己会飞,很是高兴,所以当有人追逐他时,他就会飞上天空,但飞得不会很高,而且不能完全控制自如,因此也有点心惊。

那你说这梦是不是显示我这朋友在生活中受到种种的束缚,因此非常渴望自己能够飞翔脱出困境;还是他的意识里想尝试新奇的东西,却担心自己没有控制自如的能力;还是他Superman看得多,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梦中虚虚实实无人猜透,因此也不必在意其中有何暗示.一切顺其自然就不用烦啦.

楚留香 说...

英雄所见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