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每一年我们去清明节,都没有遇到雨纷纷,但我们还是撑起了四四方方大大的太阳伞,遮挡早上爬起来的大大太阳。

我们撑起了比别人特大的太阳伞后,接着一样又一样搬出了比别人特多的祭品,我还偷偷看看阿公阿嫲石碑住家旁的左邻右舍,他们的食物有没有比我们献上的丰富。

我想,这是我们一家除农历新年以外的第二个大餐;也是我们兄弟姐妹继新年后团聚的日子。两个哥哥还特地远从东海岸一带驱车回来,在早上清明过后,下午又赶着回去。

今年的清明节个个兄弟姐妹都在一起,唯独在吉隆坡的姐姐没有回来。王维一首著名的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写的是重阳节,我今日则用在清明节吟诵,其实这应该留给我没回来清明的二姐吟诵才合情合理。

我们兄弟在这义山忙上忙下的,因为我们在这义山有分开的三处祖坟要拜祭,一个是公公婆婆的,一个是曾祖公曾祖婆的,一个是曾姑丈的。

公公婆婆同样的在我还未出生的前一年已经去世,所以墓碑上只有排到我姐姐的名字,没有我的。曾祖母活得很老,我倒是看过的,但她的墓碑上也没刻有我的名字。

婆婆公公曾祖公曾祖婆们住的这地方真是广袤,我打四方望去,远处的孝子孝孙们成了小小的黑蚂蚁在堆聚着,东一堆西一堆的爬满整个山头,想来他们从远处望来,我们兄弟也成了当中的一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们也没有断魂,我们是高高兴兴地去扫墓的。不过,当远处那棵非常雄伟高大,木枝树椏非常茂密却光秃秃没有叶子的树木映入我的眼帘时,这快乐的清明节,才感染那一点点死亡的气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