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生老病死

我去拜祭我外祖母的那一天,看到了骨灰龛里置放外祖母骨灰的瓷瓶,还有瓷瓶前的外祖母肖像,知道一个活生生的人化成了一罐骨灰,从此远去就是死亡。

我想我弄懂了什么是死亡。其实我们活了这把足够的年纪,谁又不知道呢,只不过我们对它是如此的害怕,不敢正视死亡,也不敢提死亡这名字。

在我拜祭外祖母同一天的下午,我去探视朋友才刚出生几天的儿子,感觉就这么一阵子不见,凭空就多了一个人出来,这孩子是从哪里来的呢,单单只是从子宫吗。

出生这回事只要想深一层真是奇妙,我弄懂了吗!

还是同一天的晚上,我冒着细细的雨去医院探友人的病,朋友当时因为车祸已经住院了八九天,虽然有点严重,不过可以复原,我也放心。

不过不难想象的是,在这个医院内有着多少病人正在病床上遭受病痛的折磨呢!现在健建康康的我,能不能体会他们的痛苦,懂不懂得何谓病苦呢!

那天我去拜祭外祖母的早上,所经的路上看到一个出家人,觉得出家人是最自在逍遥的,无忧无虑,生老病死好像束缚不了他们。

我想到佛陀在未出家前,就是因为在同一天内生平首次看到老人、病人、死人及出家人这四相,才感悟到生老病死的苦,决定舍离荣华富贵与妻儿出家,为众生寻求一条能离苦的道路。

而那一天,我先后看到出家人、看到外祖母的骨灰、看到新生婴儿、看到朋友的病情,但我能否如佛陀般,用那颗慈悲的心去感悟当中的一点点道理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