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我们都是中国人

今天报纸上看到一则台湾新闻,说的是星云大师一句“大家都是中国人”遭到多方的批判。

我看了莫名其妙,觉得这句看来看去都应该没错的话儿,怎么在台湾说出口就变成了天大的谬误。

或许错在星云大师是台湾人,说话又偏偏选在一个叫宝岛的地方。但我相信,星云是有德的法师,可能已经证得“无我”的境界,要他换成说“大家都是台湾人”,应该也没问题。

但我仍然是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想如果国民党当初成功反攻大陆中国的话,现在这些批判星云法师的人,还不是个个都大声地说“我是中国人”吗!

我想到我的日本朋友,他曾在中国住了四年,现住在马来西亚,次次都把我们这里的华人习惯性的称呼成“你们中国人”。

我听了觉得没错。从广义还是什么角度来说,我好像是个中国人。不过我每次都指正他,叫他说成“这里的华人”,那就会让人更明白。不然他说我昨天遇到一个中国人,天晓得他的这个中国人,是大陆中国人还是大马中国人?!搞不好,指的还是台湾中国人!!!

我觉得中国强大了,你叫我马来西亚人、马来西亚华人、抑或中国人,我都感到骄傲!但不要认为我很支持中国,我当然支持中国的强大,但我更支持民主与自由,觉得这样会让华人在世界舞台更具影响力和更受人尊敬。

所以我其实有那么一点点台独思想,不过这不关我的事,我不是台湾人,我是中国人。

我还是觉得大家都是中国人,这句话没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