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华严》之十种心

《大方广佛华严经》我现在读着,上中下厚厚的三大本八十卷,一日阅读几页,今天终于把中本读完,在中本的后尾《离世间品》里读到了菩萨摩诃萨的十种心。经文如下: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心,何等为十,所谓如大地心,能持能长一切众生诸善根故。如大海心,一切诸佛无量无边大智法水悉流入故。如须弥山王心,置一切众生于出世间最上善根处故。如摩尼宝王心,乐欲清净无杂染故。如金刚心,决定深入一切法故。如金刚围山心,诸魔外道不能动故。如莲华心,一切世法不能染故。如优昙钵华心,一切劫中难值遇故。如净日心,破暗障故。如虚空心,不可量故。是为十。若诸菩萨安住其中,则得如来无上大清净心。

我记得以前在看过叶问首集后,我也写过《十心诀》我的《十心诀》从首招至最后招分别是:心若冰清,天塌不惊。心无挂碍。直心是道。即心即佛。心到无求。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心生法生,心灭法灭。

我今日重看《十心诀》,只能说两者有相似,相似在于彼此都说十个从心而起用的法。但当我读到《华严》的十心时,觉得《华严》来得还要高超深邃,但我又知道,其实这是两个方面的角度而已,就好像是开启同一个地方的那么两扇门。

或许应该说得是,华严的十心像心法,我的十心像招式;打得出招式就懂得心法,懂得心法就打得出招式。

我在五、六年前结缘《大方广佛华严经》之前就知道这是一部深大经,结缘后开启时,从知的层面提升到体会上,只是后来停在上本中间的页数,这一停就是几年,直到搬来兄长家后,决定一天读几页,把这本深广的经典读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