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尊严和人生如何看的问题

那个说人生有很多乐趣却过得比我还苦恼的朋友和我见面时,喜欢谈我的家事,然后再以自己相同处境的那个单思维方向劝我还是搬家好,因为他说这样在哥哥家住下去,就会渐渐变得很没有尊严。

真不能怪他说出这样的话,因为他把自己住在兄长的家说的好像很没尊严似的。不过,我说我住在兄长的家,无所谓尊严不尊严,因为我既然不觉得有尊严,那也就没有所谓不尊严了,这两个字在我而言完全扯不上任何关系。

但是难怪我朋友,他在我怂恿下辞了职后,除了住在兄长家外,虽说一直以来都和兄嫂同住,不过现在还替兄长打起了每天工作半天却只有区区八令吉薪水的工作来,而且他每天赚取的那苍头小利的小生意也需要依靠兄长所做的生意来支持,所以朋友就觉得自己目前在家里没了地位也没了尊严。

现在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家里活得战战兢兢的关系,我看他晚上也好像不敢太迟回家,生怕没门进似的;而我昨天下午和他一起看电影,他看完电影后和我说,他母亲看他目前这个情况还去看电影,可能就会问:怎么这时候还去看电影?

我和朋友说,你就告诉母亲说这时侯我已经四十岁了。朋友说,他母亲可能接下去就会关心的问说:就是四十岁了还不会想,还有心情去看戏。

我说,那你就告诉您母亲说和你一起看戏的那个人比我还惨,他没钱,没房子,也没有很多工做。他说他母亲听到后,可能在想:怎么我的孩子和这样的人参在一起。我当时没说什么,不过要是你母亲发出这样的疑问,现在我再教你,你就说这个朋友给我很多尊严好了。

要是你母亲或兄嫂把这句话听得不是很明白,正是大好良机让您给你的家人好好解释你在家里那可怜没尊严的处境了。

不过有时我觉得这是人生观的问题,我这朋友有两间房子,如果还活得没有尊严,那我的情况真的可以说成是无地自容了。所以我说这是人生态度的问题,在我看来,朋友有两间房子,却好像活得很穷;我没钱,却好像活得比他还有钱,而我昨天喝咖啡吃早餐,还去了星巴克呢,下午去看戏,还逛书局买了一本书呢。

我是很穷,和朋友倒反,但生活可不穷。所以我昨天还取笑朋友说:“人家阿扁穷的只剩下钱。”言下之意就是你穷得好像连钱都没有,你说的尊严当然就甭提了。

4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很有意思.....我是说你这个人.呵呵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我国土着认为他们是国家的主人,因此拥有土着特权是理所当然,所以对他们而言,并不认为他们抹杀了他族的权益,所以没有所谓尊不尊严的问题,正如你住在你哥哥的家,却没有缴付生活费一样,甚至认为这是你哥哥应尽的责任,当然也谈不上尊不尊严的问题了。

楚留香 说...

薰夫人:怎么我也自己这么觉得。。。呵呵。

湖兄:很多道理。那我反问你,我们不是土著,那住在马来西亚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应该要觉得没有尊严呢???

土著不土著也不知道什么人定的。。。够离谱。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华裔当然有尊严,因为华裔靠的是自己,而华裔从来也不抹杀土着在我国的地位,就是因为我们受到不公平对待,所以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及有尊严的向极端种族主义说"不"。

换言之,如果今日华裔仍只是国家的寄生虫,试问我们如何以我们的尊严向他人争取平等的地位?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尊严是必须靠我们的自立、自重和自信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