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无妄家灾之和气收场

朋友览阅我的部落格《顺眼和修养的争执》贴文,就和我谈起了我与哥哥老婆相处的问题,而我觉得在《无妄家灾》后既然有网友们的关心,所以我也应该告诉大家所发生的进展吧!

但且让我先说说这个和我见面谈论家里问题的朋友,他就是我在《苦是人生》格文里指的那一位说“人生有很多快乐”,但看上去却比我这个常说“人生是苦”的人过得更加苦恼的男人。

提起他,是因为我们谈起这个课题时,也有个共同点,就是同样住在哥哥家里,兄长娶了老婆,老婆是全职家庭主妇,所以彼此谈起与嫂嫂相处的问题,正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然而,我们还有一项共同点,就是曾做过同样公司同样工作,然后曾怂恿他辞职,而我早前贴的一篇《辞职信》,就是帮他动笔的,他辞了职后,也和我一样工作不多,算是闲人一名。我不知道他,但我如果今天很有空,就是整天呆在家里不想出门了,所以在家里算是和嫂嫂长时间相处了。

我是三个月前才搬来与哥哥同住,但我这朋友却一直和他哥哥嫂嫂同住,其母亲也同住在一起,所以我这朋友可能还有恃无恐。不过他以着多年相处的丰富经验,还是忠告了我一句:不要干涉你嫂嫂教导她的孩子。

他说其嫂嫂也会大声吆喝孩子,情况很像我大哥的老婆一样,不过我问:“你嫂嫂一天几次骂孩子?一次多长时间?”朋友答说可能五、六次,一次几句话时间的吆呼。我想这时间加起来也不过那么个半小时,如果他来我家,还是他嫂嫂和我嫂嫂对换,就知道什么是小巫见大巫了。

回说那天吵架后,隔天的情况是哥哥老婆又哭又闹的要离家出走,还跟我患癌的哥哥说:“现在孩子你自己顾,饭你自己煮”还说我走了,她才会回来。我哥哥看情况不对劲时就把大门钥匙给藏了。她没办法,只能大闹着要钥匙开门,然后我还听见有什么东西在敲打大门锁头的声音。

我在房间里面,真想就走出去给她开门。当然,想是一回事,这是我哥哥的选择。不过吵闹一阵后,有个电话来了,就听到她以印尼话和对方交谈,想来该是他的家人,电话过后,她的情绪平伏了一点,没有之前那坚决离家的样子了。

前天,就是首次吵架的三天后,哥哥和他的老婆孩子在晚上回来时,我刚巧和另一个侄儿在客厅看电视,他们一进家门,我就听见嫂嫂叫他的老公把话跟我讲,不过,我哥哥却说:你自己和他讲。我就问兄长,其妻子到底要说些什么,原来要说的是叫我这个月二十九号前搬。

就在那天晚上,当着她面,我告诉哥哥他的老婆很过分。当然我是用她听不懂的福建话和我哥哥讲,还说他老婆一点一点就要离家出走,孩子都可以丢下。兄长当然也知道他妻子的脾气态度,所以很无奈的说:“她就是以这来压你呀!”

后来我说到:“你老婆是有好过没有。”其实我对自己说的话是醒觉性很高的人,可不是话儿没经过大脑就吐了出来。只不过这句话一出口后,我就知道自己说错了。所以我当即补充了一句:是没有好过有。

事情来到昨天下午,他们全家下午回家进门时,刚巧我在他们买的you can eat by its's own的面包上涂着牛油。她看到就有点疯了,指责我为什么吃他们的面包。我回话说面包今天要过期了呀。然后我们从这句话就吵到了其他事项,哥哥几度还叫我们两个给闭嘴。

但你知道吗,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这道理,就是很多事情经过吵架才会化解。我本身是很强硬的人,但是我想到我哥哥,所以在吵架的时候也尽量听听他老婆的不满,然后再针对她的不满和她所忽略的重要事情给她讲讲,晓之以大义。我的大义讲的是些什么就且略过了,不过还好,还算成功,是和气收场了。

11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也许搬走是明智的选择.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能够在争吵中让彼此了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是想知道你嫂嫂不满的问题是甚么?

开心果 说...

来关心你的近况,还是句老话来劝导你,尽量少和你嫂嫂发生摩擦,免得增加你哥哥的压力,家和万事兴,平安就是福,心胸放宽福量无限。。

maileng 说...

你的嫂子是印尼人?

外国新娘在原生地或许教育水平不高,生活风俗和价值观也不同,老远嫁来,无依无靠,心里难免老钻牛角。她可能害怕目前的一切轻易坍塌,特别是丈夫生大病,心里也不好受。女人总比较容易歇斯底里。

想起我母亲嫁给父亲时的日子。

楚留香 说...

薰夫人:她的情绪好了一点,我可能暂时不用搬。

湖兄:我想是免费吃喝吧,看着看着,心里就不平衡了。

开心果:是呀。非常同意这道理,不过我说了,这家灾我是无妄的嘛。

maileng: 对,看样子教育好象不高。以前来这里工作,在工厂。印尼老家应该没钱,但给我的印象好像是千金一名。

想起你母亲嫁给你父亲的日子,那就说说你母亲吧。

maileng 说...

先想了解,阿香年龄多少?
知道了大约可以理解你的人生阅历。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非常认同mai leng 的看法,只要你能为她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自然就会明白她离乡背井所隐藏的背后心酸,这些都是深沉的内在意识。

如果你只是看到她挥霍的一面,那么你永远无法体会她的心情,甚至会认为她不为你哥哥着想。

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你不应置身度外,甚至完全认为自己是无辜者,在我看来这个才是你最大的问题啊。

楚留香 说...

maileng: 人生阅历看年龄的吗。。。

湖兄:有些人不了解反而可做朋友,了解了反而不妙。。。我只能这么说。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或许香帅尚未成亲,所以永远只是站在个人立场来了解此事。

尽管人生阅历并非以年龄来计算,但是非常认同maileng的看法,因为在经历了岁月的磨练,思想自然会更广阔,看事情也不会这么片面啊。

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所以问题并非在于你是否与你嫂嫂和好,而是你愿不愿意看到他们一家和睦,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不必扯到你嫂嫂到底是不是千金小姐,或者是否受过教育。

maileng 说...

哈哈,因为难不成能够天天吃盐呀。
诶,我去年动了脊椎盘突出的手术哩。你还好,不用到动手术的时候。

楚留香 说...

湖兄:经历了岁月的磨练,思想就会开阔???乌龟可活得很老耶。。。

千年修得共枕眠。。。睡在旁边的都是好老婆吗,难道没有来讨债的。

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说母亲很伟大,敢问一句,是全天下的母亲吗???

maileng:是呀,我好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