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争执关于尊严的事

在《尊严和人生如何看的问题》里收到了我觉得很有意思的留言,首先是薰衣草夫人的这一则,她说:“很有意思.....我是说你这个人.呵呵”

我同意夫人说的很对,所以我回说:“薰夫人,怎么我自己也这么觉得。。。呵呵。”现在我觉得薰夫人能说出这么有意思的话,人也一定很有意思。

再来的留言是湖里浪激勵工作室留下的,他的留言是:“我国土着认为他们是国家的主人,因此拥有土着特权是理所当然,所以对他们而言,并不认为他们抹杀了他族的权益,所以没有所谓尊不尊严的问题,正如你住在你哥哥的家,却没有缴付生活费一样,甚至认为这是你哥哥应尽的责任,当然也谈不上尊不尊严的问题了。”

我觉得这留言也很有意思,因为他把寄居在哥哥家里而有没有尊严这问题,连贯到了民族在这块波烈国土地上的问题上来了。所以我回复湖兄,说他讲了很多道理,然后我反问他,说我们不是土著,那住在马来西亚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应该要觉得没有尊严呢???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看了后,又给我讲了很多道理,这是他的大道理:“华裔当然有尊严,因为华裔靠的是自己,而华裔从来也不抹杀土着在我国的地位,就是因为我们受到不公平对待,所以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及有尊严的向极端种族主义说"不"。”

“换言之,如果今日华裔仍只是国家的寄生虫,试问我们如何以我们的尊严向他人争取平等的地位?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尊严是必须靠我们的自立、自重和自信换来的。”

这是很有意思的争执,所以我坚持回话:波烈国的子民们,如果你认为我们华裔生活在这里很有尊严,那你心里就很可能会认为其他民族没有尊严,这是比对的,而这比对也是危险的。

我们当然要公平,但难道公平的原则是要有尊严才可获得的吗?如是这样,这还叫公平吗?而难道没有尊严就不应该有公平?在波烈国上,你觉得我们自重自立可以换的尊严,这是对的,但你就会鄙视不能自立自重的人,这是华裔的看法;巫裔的看法却可能不一样,他可能从另一个角度认为自己是土著,所以这身份给他换来尊严,所以他也可能这样鄙视华人,所以我说为自己民族感到很尊严,这其实是危险的。

有尊严这意识当然好,但你是因为没有尊严,才要寻求您的尊严吗,这是不是一种潜意识没有尊严的表现呢。所以我说,抛开尊不尊严这问题,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尊严,反而我们的波列国才能真正是一个马来西亚民族,各民族在计较自己尊不尊严的问题,就犯了以上我讲的种种弊病,反而是国家的大害。

争执有关于尊严的事,这太有意思了。欢迎加入!

5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我的天,家事扯上寄居论和尊严,有没有言重一点啊?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甚么是尊严?我之前已说过,主要是必须靠我们的自我独立、自我尊重和自信换来的。

至于你所谓的民族尊严会对国家造成一种伤害,则是见仁见智的事。

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懂得自我尊重的人,自然也会敬重他人,你所谓的造成国家的伤害,那是因为民族与民族之间尚不懂得真正的尊重他人,正如华人称洋人为鬼佬,印度人为吉宁鬼,马来人为番人。

强爱面子也并不在我所谓的尊严里面,尊严其实就是所谓的尊敬和庄严,正如佛陀受人敬仰,主要是因为以慈悲喜舍、舍身取义为人生目标,如果类似佛陀的"尊严"也会是国家的一种伤害,那么我绝对认同你的论点。

楚留香 说...

薰夫人:我没有言重,因之没有所谓言轻。。。呵呵。

湖兄:我要问,佛陀很觉得自己有尊严吗,那佛陀会不会轻视没尊严的人,佛陀是因为觉得自己很有尊严而要人家敬仰的话,那他还会获得别人的敬仰吗。

所以我说,尊严是在没有时才被人强调的,如果你获得有尊严,就不会想到有没有尊严这回事了,而且可能因为这样,所以你也没有鄙视人之心,要是能这样,这才是最大的尊严。

对了,在我看来,用见仁见智这句话,那是因为反驳不了时所说的话。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如果有人偷了他人的钱财后,有一天终于飞黄腾达,然后他也忘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大家也不知道这件事,事过境迁,他也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地位和受人敬仰的同时,他也有如你所说般,没有鄙视人之心,所以就没有所谓尊不尊严的问题,因为他自己心中坦荡荡,所以他也有如佛陀般的心境拥有最大的尊严罗?

楚留香 说...

忘记自己所作所为,那时愚痴,没有智慧尊不尊严的问题也就不用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