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二五四四的感想

那天在寺院礼佛拜忏时,看到一个供佛的大红木桌上刻着二五四四年这日期,这是佛历日期,从佛陀涅槃日算起。

现在是佛历二五五二年,而我在想我是那么的幸运,能够得生听闻佛法的末法时代,要是我生在佛陀六二三降生前,可真是不敢想象。。。

但我也觉得惋惜,未能生值佛陀时代,未能皈依其前,想是自己福浅,想自己可怜。。。想。。想着想着,想起了当初在佛陀降生时为佛陀占卜的阿私陀仙人。

他为佛陀占卜后,先是高兴的笑,他知道这婴孩在长大后当成就正等正觉,成为天人之师。接着他悲伤的哭,知道自己这把年纪,再也等不到佛陀成正等觉的那一日了。

所以阿私陀的情况恰好与我相反,他得遇佛陀,却未能听闻佛法;我有机会听闻正法,却未能值遇佛陀。

其实这也难讲,今天能有福报听闻佛法,或许在那2500年前左右的印度,佛陀走过村庄时,有一只松鼠在树上恭迎佛陀远去,从此结下善缘。。。

但那天礼佛看到佛历时,倒还没想这么多,当时只想到要是刻着佛历的二五四四换成是阳历2544,那。。。我在哪里?

想到这里,二五四四这数字,让我悚然心惊。。。

8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時間只是一個代號,涅盤也只是一個名詞,就像一根臘燭在點燃後總有用完的時間,不過當臘燭熄滅後,時間也隨著不存在了,也沒有存在的意義。

換言之,只有珍惜當下學佛的心態,過去現在未來也不過是一剎那而已。

ang ang 说...

皈依覺、正、淨

楚留香 说...

湖: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如果蜡烛点不完呢,还是它不知道自己本是一根蜡烛呢,或是蜡烛点完后还有蜡烛接续呢。。那又如何?

ang ang:还是昂昂说的简单明白,却又义理深远,包含一切。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臘燭有沒有點完都是會熄滅的,至于是否知道自己是不是臘燭,那么就要靠修行才知曉自身的佛性,其道理是一樣的。

我所謂的熄滅就是指涅盤,而臘燭一根接一根的傳承下去,就有如輪回的不息,而燭光的傳承就如眾生的輪回,燭光是原本的燭光,但是在傳承的間中,其實它與原先的第一根燭光還是有差別,但也不能說不一樣,正如我不能稱之為原來的我,但也不能稱之原來的非我。

楚留香 说...

湖:好像有点见地。但在这里从你所说的“不能称之原来的我。。。原来的非我”这句上是否仍然落得一个“我”?

悟道之人应该如何看待这“我”?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楚留香一言惊醒梦中人,上述所提及的不管是原来的我还是非我,确实还有一个我,如果能达到无我的境界,自然才是悟道之人应有的见地,感谢楚留香的提醒。

不过佛教又不能只偏向于无我,因此让我联想到无我即大我,大我即无我,即不落入断见或我执的思维中。

楚留香 说...

大我就是一种无我的表现。。字虽不同,意却如一。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佛性如一,無我即大我,大我即無我,從意思而言确實無差別。

不過在未遇達到上述境界時,佛陀所謂的無我也可被喻為由識所組成,而“識”里面沒有一個絕對的我存在,即沒有永恒的靈魂存在,因此稱之為無我。

至于大我,确确實實是有一個我,而這個我,主要是擴展至宇宙萬物“圓滿”的大我,就如在我們的腦細胞,一些細小的單細胞(比喻小我)可能自認為自己就是一個眾生,但是萬萬想不到由眾多細胞所組成的腦細胞卻成為了一個人(比喻大我)的思想,然而單細胞的它永遠無法了解如何組成一個人的思想,同樣的我們也有可能會是“大我”思想中的一個小我而已,因此我們也永遠無法了解到眾多的眾生所組成的大我精神,而大我也有可能就是所謂的佛性。

因此在我提及大我即無我,無我即大我的言論之前,其實上述的理論是我之前忘了提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