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马华,种族政治末路

生平应该是投过三次稿。第一次在母亲节纪念母爱、第二次纪念张国荣、第三次就是以下这篇,那是在今年四月份投的稿,不过五月份才刊登。当时还没有自己的博客,现在把文缩短及修改一点,希望再与大家分享。

谢谢马华代表马来西亚华人,我想这意思是把我也包括在内了,然而惭愧的是,马华历史我知道的不很清楚,但我从不怀疑马华捍卫华人权益的代表性。

马华从首任总会长敦陈祯禄到现在,多年来马华为民族斗争的方向仍然一样,但独立前与独立后的政治环境却已迥然不同。

以前在受英国殖民统治时,是由三大民族领袖携手合作争取独立,成为多元种族的马来亚联邦,但由于当时贫富悬殊,致使以族群利益为斗争目标的种族性政党更形鲜明。

如此的政治背景,多元政党并未能获得发展空间;直至后来的民政党与人民进步党,虽标榜多元种族,但还是分别离不开以华基与印基为主的政党色彩。

直至今日,看马华、巫统、国大党,民政等政党同在国阵一个大家庭内,几乎各族群的利益都可以获得保障,但想深一层,种族为背景的政党毕竟还是以族群利益为出发点。

因此说马华一直强调捍卫华人权益,是代表华人的政党,我对此毫无异议;同时对马华为华社付出的贡献,我想也不容否定。

但是目前的政局不同了,五十年前的情况与现今不同,即使五年的时间也可以看到政局的巨变。

随着教育的普及,华社对马华捍卫华族权益上将有着更严格的要求,而华裔人口的下降又是另一隐忧,使到华裔担心马华在捍卫华族权益上是否有此能力。

在华裔担忧而纷纷寄望马华之下,马华在争取华族权益的这些年来却予人失望的成绩,让人不再真正相信马华可以带来改变,这种普遍华社心理就转成了今届马华受重挫的致命伤。

我想马华不会再取得亮丽成绩了,种族政党毕竟不会为国家带来利益,尤其随着华裔人口逐年下降,继续走种族路线吃亏的终将是华人,因为强大的终究是巫统,而巫统毕竟还是为自己族群斗争。

在各民族生活安定的独立五十年后,我想是时候摈弃这种单元种族政党的路线,如果马华能与巫统及国大党合并,则种族壁垒就不会如此鲜明,也唯有把种族意识模糊,才是我们生存之道。

然而马华要与巫统合并几乎是天方夜谭,但如果未能成事,那随着国家未来多元趋势的发展,人民公正党就是人民的选择了,这也是为什么公正党在此届大选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虽然上届只不过赢取那么一个席位。

想来真正多元的公正党在打着公正的旗帜下,在未来将赢尽所有种族的支持,只有不分种族的政党,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梦想才能实现。

2 条评论:

mary 说...

只有公正,才是人民心之所系.
可惜处处都可看到不公平的魔爪。。。
很无奈!

楚留香 说...

marytance:公正不单只空期盼,也要献身去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