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改变世界

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想改变世界,现在如果能改一改休假日期,就已心满意足。

我们以前以为有一股热情就可改变世界,现在觉得有钱才能改变世界,所以先给自己借口努力赚钱,才来改变世界,结果世界还没有改变,而自己还是穷光蛋一名。

所以改变世界的那股理想与热情消失了?还没有,我们告诉自己还有机会的,只是改变世界的机会还没出现眼前,但它肯定是会到来的。。。耐心等了一年、两年、然后耐心的等了很多很多年。。。怎么就是不出现。

最后改变世界的理想没有发芽,理想也杳无踪迹了。。不!不是的!它没有不见,它只是隐藏在我们心里暗角,可能连我们一时之间也找不到的那处心里深处。

但我肯定它是存在的——如果你曾经也有这样的理想——在心里的某一处,它肯定是存在着的。

上个星期我看到谷歌要改变世界的新闻,而且他们还谦卑的要向我们征求主意,因为他们认为往往一个小小的聪明主意就可以大大改变世界。

是的!有时改变世界不过那么一个念头一个主意,佛陀不是因为不忍众生苦的那一念而成就的吗、还有特丽莎修女为穷人的那一念、证严法师兴起成立慈济的主意、以及比尔盖茨为了方便自己工作而设计视窗的那馊主意,不是大大改变这世界使之更美好吗!

一个小小主意就可改变世界!突然之间我觉得心底那个暗藏多时的理想种子又见光了。是的!我要响应他们,我要改变世界!

你也想要改变世界,好,请点击这里http://www.project10tothe100.com/.

4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看到你這篇文章也讓我掀起心中的熱情,那么你心中最大的期盼又是甚么,不知楚香帥願不願意與我這個外在看來心如止水,而內心卻充滿了波濤洶湧的湖里浪分享你要如何改變世界的心得呢?

楚留香 说...

湖:世界有两个,一个外在,一个内在。

要改变世界,必先改变自己。人人改变自己,外在世界也就改变了。如果只有你自己改变,外在世界虽还一样,但你内心的世界已改变了。

前提是,改变自己,而第一步骤是“内省”。

深的湖兄看得起,湖兄友和见地还可继续在此交流。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回楚留香:

有一點我不明白,佛陀在成道後,到底有沒有改變了世界,如果有的話,為何日今世界還是充滿了亂象,如果沒有,佛陀的涅盤又是指甚么,是一個清靜的世界,不過卻不是凡人能到的境界?

楚留香 说...

湖:

好,先说涅般,涅般当然不是凡夫可达到的,但人人都有佛性,前提是我们有没有去开发。

而涅般可以有很多名称,你可说无生、寂静、无死、喜悦等,可能有百千万名称。

所以你说清静可也没错。

佛陀没改变世界吗?要想想佛陀在世时,度化了多少人,感化了多少国王不再兴干戈。举个后来的阿育王,他原本是多么残忍的一个国王,但在认识佛教后,不只从残忍的表征成了慈悲的化身,而且还把佛陀的教理广被王国内,使到一个国家更能和乐。

直至今日,佛陀教理的影响还是这么广,想要不是佛陀的教理,这世界会不会更黑暗。

佛陀也不是改变世界,他不是变个极乐世界给我们,毕竟这是个成坏住空的世界,称为娑婆世界。就因为世界不完美,所以他指引我们往极了世界去的方向。

而要是人人听取佛理,我想在成就自己脱出三界轮回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成就此娑婆世界成为更美好的地方。

湖兄又有何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