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细心与慈心

在自己能力下,我总是有颗慈心愿意帮助人家,只是有时未免粗心大意,了解不到他人的需要,就像昨晚的这件事情一样。。。

昨晚我在家附近散步,漫步途中看到有个年轻女子横向我走来,竟然停在我的面前,然后表示自己的手机电池完了,因此想向我借个手机打个电话。

我没有带手机出来,只好如实告诉她,并反问她怎么不打公共电话。

她说没钱,我想该是没零钱吧。我摸一摸口袋,其实我也没有带钱包出来,我也只好再如实告诉她我的情况,再说些“要不然”的话。。。

既然帮不上忙,我也惟有继续我的闲步。。。后来才怪自己的心思怎么不细腻一点,应该继续问她是否切实需要帮忙,毕竟一个年轻女子在外,手机没电,手里又拿着那么一个头盔。。。

要是我没这么粗枝大叶,而她真的很需要协助,我不介意回家拿手机,只要她愿意等上那么十来分钟。

借打一通电话虽然是小小的一件事,但对迫切需要帮助的人而言却可能是件大事。我知道——因为我有这经验。

5 条评论:

说...

这个情况耐人寻味,深处最南方这个罪案一箩萝,特别是很多罪案都是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如果是我可能会先作不好的联想呢^^
至少你有那个要帮忙的心^^

楚留香 说...

詠:哈哈!我是男,她是女,她不怕我就好了。

但非常同意你之所说。助人或需要看情况,但也不能少了一颗善心。。

百合 说...

哎呀~~~又是同情心哦!

百合又有话说了~~
最近..遇到一位 mabuk 佬
跟百合要 $$, 百合就说请他吃飯沒问题
他也说 ok!
最后打包给他, 他既然把那飯盒给丢了!
当场...大家都傻眼了.
最后~~ 百合就把那飯盒给捡起来吃了
一小部份!

你说, 细心与慈心和把人家的一颗善心当狗吠
因该要怎样去分辨呢!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世風日下,人心難測,她手握頭灰,一旦你把手機借她之後,不排除尾隨而來的同伴從後騎摩托跟來,然後把你的手機搶走。

這一點,你不得不防,行善要有智慧,這向來不是楚香帥的名句嗎?

楚留香 说...

百合:

不要怪他啦,他Mabuk嘛!还是,你包一粒蛋给他而已,他看到生气。。。开玩笑啦:P

我还是要讲,有时东西不见的容易分辨的,但也不能因此而心灰意冷。

湖:听过吗,谈恋爱会受伤害,那就不谈恋爱吗?即使交友也会面对朋友欺骗,但不交友了吗?

有时很多东西会有风险,相信人可能也会有风险。我愿相信人而承受风险,不想因怕风险,而对人不信任。

我想失去手机只是小小损失,对人失去信心才是人生的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