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跛脚的蜘蛛和男子

认识一个年轻马来男子,在今天国庆日的前一天,正好是他遭遇严重车祸的第五个年头。

这场车祸让他昏迷十一个月,苏醒后发现妻子已离他而去,因此每每提起他的妻子,他都是充满着恨意,所以我总是避开这触动他心弦的话题,免得又再听到他对妻子的恶毒言语。

这车祸也从此导致他成为跛脚,而他对自己的不良于行总是表现得耿耿于怀;然在谈及自己的大难不死时,还是可以听到他对上苍的赞美,以及对生命礼赞的声音。

我每次看他走路一一瘸一拐的,也不得不为他感到难过。

就在一个星期前,当我在咖啡店用餐时,一只蜘蛛侠从空吐丝降落到我的桌上,然后把屁股朝着我。

我用手碰触其尾部,以为它会一溜烟逃逸无踪,那里知道它却不当一回事,我惟有仔细一看,发现蜘蛛少了右前脚,六足只剩下五足,成了跛脚蜘蛛,难怪行动缓慢迟钝。

就像我的朋友一样,我突然也为蜘蛛感到难过,就是不知道,在它那小小的脑袋里,会不会也为自己的跛脚感到伤心。

4 条评论:

说...

我觉得啊 能够活下来最重要 虽然行动有点不便,可是至少不是得终日躺床上,单就这点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您认为??^^

楚留香 说...

楚留香:

是的,如果我们看看周围的人,能体解人间疾苦,又懂得感恩知足的话,我们就会觉得心中一股幸福在滋长——不管生活多苦——幸福会丰满的滋长。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记得"笼民"这部电影的对白:

"你们看我是住在笼子里面,而我看到的倒是你们住在笼子里"

人生的苦乐,从不同的立场来看,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楚留香 说...

楚留香:

那一句对白有点自欺,说得一点也不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