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呼与吸的禅定

现在认认真真打坐修习禅定,这除了慈悲禅外,还修习出入息禅定。

记得《Incredible Hulk》首幕就是男主角盘坐在地,对面师傅给他括了几巴掌,他就借着深呼吸平伏内心,免得自己现形成为绿巨人。

我们由此可以窥见,呼吸可以降服怒气,能够平伏紊乱不专心猿意马的心。所以我现在没事努力做着的,就是盘起腿来观自己的呼吸。

我的这样一个盘坐数息的姿态,在南传佛教是非常注重的,在佛陀所教导的四十种禅修方法中,出入息也是佛陀所推崇备至的。

在禅宗的一个公案里,马祖道一打坐想成佛,师父怀让禅师就拿了一块瓦片在马祖前面磨,想把瓦片磨成镜子。马祖大奇,问瓦片怎能磨成镜子,怀让反问:“那禅坐岂能成佛?”

佛非坐、非卧、非来、非去。佛经有言,能如此见,方名正见。所以我现在虽然努力盘坐修习禅定,但对我而言,如果要通过坐禅方能入定,那禅定就有所谓出和入,禅定有出有入,那就非那伽定,那伽定即是龙定。

所以我进一步在自己行住坐卧的每时每刻当中,都注意自己的呼吸,我想真要有此本领,心境就可以朗然清明,如如不动无时不定的了。

说了这番话后,我觉得大家都该修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