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礼佛

踏入寺院的首件事当然是先去顶礼佛陀。

向佛陀报到后,由于是卫塞节,当初天龙吐水为新生的佛陀沐浴,多年后的今日,我也要如此。浴佛后,满心欢喜的逛寺院了,逛够了准备打道回府。

回府前当然又要顶礼佛陀说再见。所以我在佛陀前目无斜视的跪上跪下顶礼三次,礼完后转身才惊觉有个美女在我旁边站着。。。

我看那美女站着,在佛陀前要跪不跪的,样子好像很为难。我退往一旁,对别人怎么礼佛突然很感兴趣,就在那一旁静静的站着观察。

我看到有人跪下,顶礼佛陀然后起来,这样三跪三起,最后还会问讯,礼佛的姿势比我还要正确。

有的人跪下,用头贴地顶礼佛陀三次,这是正信的佛教徒,从这姿势还可以知道是南传的。

有人跪下,然后合起双掌在胸前小幅度前后摇动,这是拜神的。有人跪下,双手合在胸前,口里念念有词,这是有所求来的。

我还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跪在母亲旁边,随着母亲的动作礼佛,那是有样学样可爱无邪的。

有人礼完大殿正中的佛陀后,还去礼两旁的观音菩萨和地藏菩萨,正和我一样,是虔诚的。

对了,刚才我讲的那个美女,我在旁边看到她跪了下去,双手合起掌来,我觉得一定是我礼佛的虔诚感动了她,我是这样觉得的。

不管是有所求,无所求、是虔诚、还是不很虔诚、是谦卑,还是存有我慢、是正信,还是对佛教了解不足,能有因缘在这卫塞节顶礼佛陀,就已经种下一棵美好的种子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