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大悲王——本师释迦牟尼佛

我在去年卫塞节写说佛教徒至少该知道佛陀的生平,现在又有另一番体会,觉得单单知道却没用心体会,仍嫌不足。

我们当然知道佛陀未成正觉前,是王子出家,而他会步上出家修行的道路,是因为其父王允许他出城巡游时,让他生平首次看见老人、病人、死人和出家人这四相。

但我们有否想过,为什么当时还是王子的佛陀在见着了老病死和出家人后,就兴起了出家之念,而我们天天见着却如此的麻木呢。

当然那是佛陀的慧根,但那时他是还未开悟成正觉的,所以后来我想那是佛陀心里所怀有的悲心,他在知道每个众生都要历经年老,生病和死亡后,那股悲心就促使他出家为众生寻求灭苦之道。

王子能踏上出家之路,那是因为不忍众生苦呀。他这股悲心,后来成就了自己,也为我们的世界开启一扇光明与智慧的法门。

而自佛陀于鹿野苑初转法轮,创立佛教开始,沿着岁月长河,出了龙树、马鸣、安世高、鸠摩罗什、道安、玄奘、惠能、直至近代的圣严、证严等,在佛门里少不了大慈大悲的高僧大德。

且让我们在卫塞节时,诚心顶礼为我们开启大慈大悲法门的大悲王——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