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顺眼和修养的争执

网友湖兄在我的博文里《看不下,只好眼不见为净》引用了静思语这句话:看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我当然同意,不过还是想到了很多。。。

我在想,修养好的人,真的就看不到不顺眼的人了吗,还是自己修养好,所以世上也就没有了不顺眼的事情,那警察向你索取贿赂,你会把他看得顺眼吗。

我想就是因为警察自己也没有认为索贿是一件看不顺眼的事情,他才向我们这些小到忘了系上头盔的小民讨取咖啡钱,然后你是因为觉得贿赂这事一点儿也没有不顺眼而乖乖捧上金钱呢,还是另有其因。再举一例,你看到男人打女人,你不干涉,那时因为男人打女人一点也没不顺眼,还是想独善其身呢。

难道领袖贪污没有让你看不顺眼,浪费行为没有让你看不顺眼,所以我说了,我们可以不针对个人,但是对贪污浪费破坏公物的举止是要看不顺眼的。

如果德国人辛德勒把把国家领袖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行为看得顺眼,那还有辛德勒吗!屠杀行为是应被谴责的,即使不针对个人。

但也像我说过的,对于死去的人,不管你是对他这个人看不顺眼或抱有怨恨,都该把怨恨放下;所以日本侵略的史实不能忘,但对日本,还是东条英机的怨恨也该随着人的离去而放下了,这才是墓碑上真正的R.I.P。

不过,我还是奉劝大至贪污,小至浪费肮脏吝啬的人,不要以为人家看你不顺眼是人家修养不好,所以和你无关,我敢担保,你去到那里,每个人都会看不顺眼你的行为,连带你这个人也看不顺眼。

6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如果我对你说,我看你不顺眼,你会作何感想?是认为我修养不够?还是你本身真的有问题?

楚留香 说...

可能是我有问题,也可能不是我有问题,要拿捏的准,那就是智慧了。

佛陀有说,不管你做什么,都会有赞和毁的人。我这里比方说,你吝啬,可能有人会看你不顺眼,你慷慨,吝啬的人可能看你也不顺眼,但是我们还是要做慷慨的人呀。

所以做什么都不可能只有赞,没有毁,或只有毁,没有赞。我们不是常常说: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吗,但是我们要在意自己的良心。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当良心被私欲收买后,往往我们对自己的举止都会给予合理化,比如喜欢喝酒的人都会无视佛教对酒的戒律,反而认为只要不喝醉就不算犯戒,只要能控制自己的赌瘾也不算犯戒,如果这就是你所谓的良知,那我真的是无话可说了。

楚留香 说...

良知岂知这么简单,原则是对人对物没有伤害。。。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请回答我,你的意思是酒可以照喝,球可以照赌,只要不伤到人,这就是符合你的良知?

楚留香 说...

是的,只是问题在于你怎么能肯定喝酒赌球可以不为别人乃至社会带来伤害。。。

你有喝酒吗,如有,上一次喝酒有没有伤到人或引起什么不好的事,没有的话,那喝酒没错。但你要知道哦,我只是说你这一次的喝酒没错。

但在佛教上,喝酒即使没伤人害物,可对自己的脑袋不好呀,众生已经愚痴了,难道还喝酒,除你已经开悟了,那可能另当别论吧。

这是大意,你大概也明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