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苦是人生

佛陀说人生是苦,难道会是错的吗!

我环顾四周,看看自己,再看看周遭他人的人生,然后看看佛陀这句话的涵义,对佛陀这句话同意极了。

因为人生是苦这句话千真万确,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治,让人生不要活得这么苦,虽然说这“苦”字是它的本质,但是还是要给他对治对治。。。

对治的第一个方法所该服的是“读书”这帖药,不单只读书,还要多读书,不是因为读书可以消磨时光带来乐趣,而是读书可以让你的眼界开阔,丰富你的知识和素养,为你对治“苦”字人生带来启蒙的首步。

第二个方法是多思考,或许就对“人生是苦”这句话进行深思,它可以延伸至多个思考点,扩大思考层面,这时,你或许对“灭苦”有了一点头绪,虽说你还未能真正灭苦,但至少有了灭苦这一点头绪,就知道接下来怎么下手了。

上面这种思考有点哲学,但你曾听过一位著名哲学家大意说的这句话吗:哲学的最高点是宗教。所以第三个该服的药方是“宗教”,当然符合我所言如何导人“灭苦得乐”的佛教更是我推介的宗教。

第四帖子是“善行”,这会让你提高自我的价值。你觉得助人是一桩很值得高兴的事,要真正产生这种思想,请服第一帖子“读书”、第二帖子“思考”以及第三帖子“宗教”,那第四帖子“善行”真的是水到渠成,助人真的还会感恩。。。

第五帖子为“忘我”,要快乐生活以对治苦的人生,是应该寻求强烈肯定的自我价值呢,还是应该无我呢。自我价值的肯定固然好,但也可能反效果,带来人生更大的苦,最高的境界应该是无我,那是忘我的境界。

我觉得,也体悟到人生是苦,但一个好朋友说人生有很多快乐(我想他指的更多是欲乐),我听他说人生有很多快乐,但我看看他,反觉得我这个常常说人生是苦的人比他还活得逍遥自在,快乐得多。

5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苦是人生,人生是苦,容易明白,却难觉悟.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苦是人生的老师,佛陀所谓的离苦得乐,并非是要我们逃避苦难,而是勇于的面对它。然而当我们处在困苦的情境时,往往我们都想逃脱,而忘了这位可贵的老师。

试问有谁不想在一个充满寂静和优美的环境生活呢?

只可惜当我们一心要过寂静和快乐的生活时,本身就有了贪图过美好生活的欲望,离苦得乐是要我们消除欲望,然而有谁愿意舍掉这种美好的欲愿呢?

楚留香 说...

薰夫人:我想觉悟是来自于行之。。。

湖兄:我只能说,未觉悟前,贪图没错,但还是必须贪求所应贪求之物,比如贪求涅般。

要过河,要贪求渡河之筏,渡过了河,到时自然的就不会再贪求筏了。。。

未觉悟前,这样是对的,觉悟后,或许涅般轮回也就虚幻也不可贪了,问题是,你现在觉悟了吗。。。没有的话,还是要贪呀,佛陀有说,贪说好话,贪不偷盗,贪持戒布施修道是好的,它可以带往你走向涅般。

欲望美好,那只不过你不了解,或许说还没真正遭遇到欲望所带来的痛苦不美好过患,同时你更不了解除却欲望的美好与自在,因为你不曾体会过。。。。体会了,你就知道孰好孰不好了。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只要心中有贪念,我们就永远不能离苦得乐,因为当欲求不能达到时,我们就会苦了。

消除贪嗔痴才是通往佛道的最佳途径,个人觉得心中只要继续想要贪图心中的欲望,离佛道仍就很远。

所谓能舍才能得,如果不舍下成佛的心愿,如何能够成佛?

佛经有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就是佛教最浅显的道理,但是对于一心想要成佛的修行者而言,谁又愿意放下成佛的意愿?

楚留香 说...

佛陀坐在菩提树下,修行了这么多年未得不是想要觉悟吗,跟着佛陀的脚步走就对了。

忘了色即是空的道理,因为你可能误解,或是了解的不够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