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看不下,只好眼不见为净

住我哥哥家近两个月了,也不知从何说起,还是先说说这不短不长的时间我得出的结论:两个性格徊异的人真的是可以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只要当中一个懂得“眼不见为净”的道理,然后学会这功夫即可。

因为你要是住在我家,又和我一样有点环保意识的话,你一定看不下我哥哥家的女主人那一点也不环保的行为。

这真的很难怪罪我们,因为我们这环保分子本来就看不顺不环保的举动,还有不环保的人,而节俭的看不下不节俭的,清洁的看不了不爱清洁的,同样的,觉得自己会教养孩子的也就看不下其他不懂教养孩子的。

所以我真的看不下哥哥妻子那以上所述都和她沾上边的种种行为,看不下她早上扭开电视就可以看到晚上,连睡觉都不想让电视休息的恶况;看不下她常常以高分贝音量嘶喊孩子,也影响到我耳根清静的劣行;也看不下马来人,也可能印尼人同种所具有的好吃懒惰风格,因为我们华人可是勤力的民族。

对了,我也看不下她大买特买,大吃大喝的嗜好,这还没关系,吃不消的是供她钱大吃大喝,大买特买的是我哥哥,但她都是向主感谢眼前的食物,还说什么“阿门”之类的。。。她虽然感谢主赐予食物,却把包装白咖啡藏了起来不给我喝,我这可要用钱自己买了,阿门。

对了,就是这种自己浪费却吝啬得行为也是让人看不下去,所以我没办法下,只好学会了“眼不见为净”这么一招功夫!

10 条评论:

maileng 说...

阿香,你寄人篱下,不好出声哦。

薰衣草夫人 说...

相见容易同住难,忍吧.

楚留香 说...

maileng: 其实在写这文时,我就有打算写下这么一句:我的情况是寄人篱下,但我可没这感觉,所以基本上寄人篱下这情况也就不成立。

大概是这样子,但是我没写。

薰衣草夫人:我想还是听你的话。。忍吧!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非常认同maileng的看法,当我们有求于人的情况下,其实就是寄人篱下,不管你的感受如何,正是如此。

忍只是权宜之计,劝你还是尽早想办法脱离苦海吧。

楚留香 说...

湖兄:什么人讲我有求于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不要以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就算是你心中无所求,但是可别忘了人家给予你的恩惠,不要以为是自己人就不必知恩图报,更何况你哥哥已成家,拥有自己的家庭,他必须确保一家人和睦共处,你不但要忍,甚至必须明白事理,你嫂嫂花的虽然是你哥哥的钱,但是夫妻本来就是一体,别自以为是,有时候看人不顺眼是因为自己修养不够,这是静思语其中一句值得我们省思的话啊!

楚留香 说...

可能我哥哥有时也看不顺他老婆呢,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你讲了种种,皆因你不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呀。

现举一列:我哥哥不须要我报恩,我也没存报恩或不报恩心,这是因为我们家的兄弟情谊使然,是自自然然的。

兄弟要报恩,好像见外了,我想这种兄弟情容易遭遇问题,可能往后是会争家产的。

静思语说的好,但即使没有针对个人看不顺眼,一些举止或行为也不能把错说成对。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具体来说,你在哥哥家住吃,所谓多一个人就多一个饭碗,多多少少也会增加负担,在这种情况之下,或许你可以用兄弟情根本不需要计较这么多,那是因为不是你荷包出的钱。但是你嫂嫂可未必这样想。

如果你连生活费都没有像征性的给你哥哥,看在你嫂嫂的眼中可不是滋味,朋友我的意思并非是你哥哥要你报恩,这是人情世故。

当然如果你与你哥哥调换角色的话,那么我就会非常认同你以上的说法。

请记住一名真正的修行人,是永远的的宽以待人,严以待己啊。

楚留香 说...

你给的意见或道理在世俗上或人情上都很对,错的还是我说的那句话。。。你不了解我家,我哥哥,我嫂嫂的情况呀。

所以有时用世俗或推理或人情或什么的来思考,未必是对的。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明白了,原来你的家是超凡脱俗的,难怪我猜不透了,失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