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生命是脆弱,生命是可贵

今早去小公园跑步,在小石道上看到一条小蚯蚓横过石道,我就停住在那儿看着这条蠕动的红色长条形动物,这观看的动作是提醒其他人我很懂得欣赏小生命,所以您也千万小心不好踏着了它。

成年蚯蚓还没有爬出那瘦窄的小石道,后面就来了一个中年女子。我注意到她走路是看地上的,结果她避开了显眼的蚯蚓,但是蚯蚓旁边的那只黑蚁却不幸给踏死了,死在那双赤足之下。

我感叹生命真是脆弱,一场突来的灾难或不幸就这样划上了句号。但就是因着生命的脆弱,所以生命同时也是可贵的,我是说所有的生命体,不管大的,小的,都是可贵的。我去年就想在我的香格里拉写下我英雄救命的故事:我是从水里救上了一只即将溺毙的蚂蚁,然后也在同一天里,成功阻止了一只不知名的爬行昆虫往马路冲去。

但是我现在住进哥哥的家,可能走路不小心就这么给我踩死了几只蚂蚁,弄得我现在走路也要向上面那个女子一般看地下。

我哥哥家,虽说是高楼的第七楼,却全年都有蚂蚁来光顾。真的,在这里,生命对他们而言真的很危险。因为这些蚂蚁很多时候是死在被谋杀的,然后就可能被埋尸于水道内,或是卧尸于它们汲汲找寻的宝藏之地——垃圾桶里。

当然,这可不是我干的好事。我是这样觉得:如果活了二、三十岁还是好残杀的话,那就根本在生命当中没有学会珍惜生命,更甭说能培养那种珍惜生命的喜悦心灵了。

生命是脆弱,是可贵。几天前我抽出一份去年的星洲副刊阅读,里面有一篇文笔很好的文章,书写的也是爱惜生命的道理,读起来也非常温馨。

在这里让我列下文章作者蔡兴隆的母亲对他说的话,作为我的结尾:“如果我知道,我会叫你不要这样做,所有生物的生命都要珍惜,大的小的都一样。残杀就是一种缺德。”然后作者说,母亲的话,就像一小颗铅块,掉在脑海某个抽屉内。

3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如果在面对生命的威胁及没有选择之下,被逼去残杀一百只码蚁的话,你愿意作何选择?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补充,我是说以你的生命来换取一百只蚂蚁。。。。

楚留香 说...

湖兄:我想先问,我说了,难道你就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