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改名,换命?

想写一些东西,因为今午我和姐夫去大山脚找一位算命师,以便为他刚出生的男儿安个好名字。姐夫受英文教育,天大的汉字不识一个,所以我是去陪太子读书。

姐夫交给算命师一张名副其实的名单,当中尾名有“晋”字、“杰”字、“政”字、“勇”字、“熙”字,有不少字。算命师在名单中只批准一个“铭”字,因为名字没有十四画不能飞黄腾达。算命师因此又再纸张上写下了“源”、“诚”、“溪”、“玮”等等,又是十多个字。

回家后,我姐姐拿着名单研究,还翻查字典,想寻出可以完美配上复明中的首个名字——轩。但我的意见是,这方面不如学古人,首要是安个有内涵的名字,其次讲究好听,龙族的汉字这么多,这不会是问题,但如果先重笔画,尤其名字非要十四画,再来重视涵义和悦耳动听,那就是局限中的局限了。

但是根据早上那个算命家伙的话,要改个好名命才跟着好。难怪我身边很多人都改了自己的名字。但是如果我和你说的是我的意见,那我只能说我相信的是个人前世的业力和今世的修行,我相信的是《易经》开头的首两句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不过,我姐夫现在的名字,两个复名都和以前生下来时父亲所给与他的不同了。而我对改名没多大意见,我只是认为,这些前去改名的人,一定曾在生命的某个阶段觉得自己的人生并不顺利,可能很不顺利。

是的,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过程中都会遭遇事事不顺境的时候,但如果说回我自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不再认为自己命运不好的了。。。

7 条评论:

maile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maileng 说...

提醒一下,现在一班上的小孩好几个名字有轩字,另外热门的字是凯、宇、航、玮,想特别反而变得普通。

楚留香 说...

maileng:准呀,姐姐第一个孩子就叫轩凯,这是第二个孩子,我还没问给他什么名。如果父母给孩子名时能像你一样连“想特别反而变普通”这因素也考虑进去,给的名字一定很不错。

您应该给孩子取了好名字吧?

楚留香 说...

maileng: 第二个孩子的名字是轩源。第一个轩凯的凯不是这个“凯”字,而是这个“恺”,我姐姐的孩子两三岁了,我也是才知道。

maileng 说...

哈哈,我应该给我老大名肥龙,老幺名瘦猴的。

取了太文绉绉道德名,结果俩反而像动物。

楚留香 说...

maileng:瘦虎肥龙。。。两兄弟是会打架的,而且瘦虎可能是肥虎,不然就是特瘦,肥龙情况相反。

文绉绉未必是道德名。。。但可能会成为文人或闻人呢。不考虑吗。有道德也好呀,不是好过乱丢垃圾没道德吗。。。

楚留香 说...

把猴看成虎,虎猴一样拉,不过小了几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