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世界环境日,你我的责任

今早约友人爬山,看到月门对面的植物公园之友协会所举办的世界环境日活动,以为世界环境日就落在今日,哪里知道却已经过去了...,怀疑自己是否对环境不够醒觉。

世界环境日原来是在每年的6月5日,但我想,环境的课题是什么时候都应该谈谈的,也不局限在这一日。

无独有偶的,就在昨日我往慈济捐钱时,慈济一位义工邀我留下祈祷,会上播了证严法师最新开示的录影,上人以着悦耳动听的声音开示的,正是有关环境的课题。

我记得,上人开示说虽然台湾大力推动环境保护,每天做环保的人很多,但每天丢垃圾的人更多;现在看看我们的槟城,情况何曾不一样,槟州人口150万左右,每天制造垃圾的人又有多少?

我们槟城人民的环保意识又不高,还会乱丢垃圾,清道夫又不比人民多,难怪肮脏处处,也难怪前首相马哈迪说槟城是垃圾州了。

我记得4年前去合艾,买了一包水果边走边吃,吃完了想把塑胶袋丢进垃圾桶,走了多条街道,终于发现一样叫我吃惊的事情­——合艾街道没有垃圾桶。

我只好问路旁一位嘟嘟车车主,他好心的把我手中的塑胶袋拿过去,然后另一手揭起路边沟盖,把垃圾丢了进去....。天啊!我该感谢他吗?

我觉得,槟城人民既然换了政府,也应该换换对环境的态度,然后协助我们的新政府把垃圾州的污名给洗脱吧!

只有先做到最基本的不乱丢垃圾后,我们才有资格再高谈阔论什么全球温室效应啦、冰川融化啦、绿肺被伐啦等等重大课题,你说是不是?

3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看到合艾那一段,不禁令人對該國居民環保意識感到莞薾,當然我們也不必要50步笑百步。

墮天使 - 祥 说...

我已經努力培養帶環保袋出門的習慣。

ang ang 说...

我沒出門,算環保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