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汶川—生与死

生是欢欣的,但生也就离不开死亡;死是悲苦的,但死亡却教会了我们生的意义,给了我们一些新的启示。尤其在苦难天灾的生死一线间,亲身经历过,就未免会有些感悟。

而我一直相信,如果从死亡中能体会生命的意义,那就是生命的重生了,虽然这种重生所付出的代价是如此的沉重。

我想,在灾难中幸喜获生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了解的。而汶川大地震的这几幕生与死,我想写在人生日记里,让自己对生死也有所感动与感悟。

一个救援人员在救灾时,呐喊出“求你让我再救多一个!”的这一幕让人动容。我想那个有幸获得他再救多一个的人,以后也一定会像他一样,永远会再救多一个,虽然最后一个过了,还有最后一个,永远没有穷尽....。

“叔叔,求求你不要锯我的脚,我情愿死!”
听到这一句话的人,在那一刻一定会感心碎,但他一定会有一点感悟;他或许会谴责不该如此轻易放弃生命,但一个少女对失腿的恐惧就像失去生命一样,他是会了解的,这名救援人员永远也不会忘了这一幕....。

一个老人家被困超过十一天能获救,我想,他应该懂得什么叫生命奇迹,虽然已达耄耋之年,但此后的人生,每一天都是新的了...,感恩每一天,再也不会为生命苦恼了。

一个在由中国与德国红十字会临时搭建的医院出生的孩子,其母亲给他起了一个好名字­—谢中德,谢谢中国与德国。他成长后,一定会记得自己这名字的来源,从而永远心怀感激。

一个妈妈用身体护着襁褓中的孩子,她死在废墟里,孩子安然获救。她留下短讯:“亲爱的宝宝,如果你复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我想,人生有限,爱却是无尽的,还可以传递,这位母亲懂得这道理,这名孩子以后也会懂得。

或许,我们是从生与死中看到付出、牺牲、了解、感恩与爱,然后我们尝试着体会。

2 条评论:

说...

大难,往往让人看到最丑陋的,也看到最美好的人性。只能说祝福,可是刚看了新闻,华南大水灾!唉。。。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認同魔羯女的看法,從生死大難中往往都讓我們看到人性的美麗與丑陋,也希望能夠成為我們的鏡子,從鏡子中看到自己善良與邪惡的一面,把邪惡的心態轉化成善良,一切可能就是變得更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