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苦难欢喜受

昨天腊月初一,我早上去亚依淡市场,在那儿的咖啡店用餐,然后路边花摊买了一支菊花回家插在小圆瓷器里供奉观音。

午前还要前往医院进行物理治疗,疗程完后直接前去公司工作两小时,工作完毕后去了一家不打烊的印度扁担饭店享用午餐。

我在靠人行道上的桌子坐着,看着街上的行人,有两个白人背包客走过,有一黑一白的两个情侣走了进来坐在我的隔壁桌子上,还有几个的士司机佬就坐在树下阴凉处的椅子上不知干啥。

我看着路对面的酒店门面,还有酒店旁边的咖啡店屋顶上的鸽子,猛烈的阳光照射下来,就洒落在我餐桌的边界上,这午后的时光真是懒洋洋的。

霸着餐桌懒得动身,这样呆了一阵子才愿意付吃饭钱,继续前往慈济给月捐,然后在回家时顺路到洪福寺礼佛。在寺院里随意翻翻里面的杂志,才从林艾霖写在佛教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得知她原来曾患过癌但也已经痊愈。

这简单的一天原本也没什么,不过在我骑上摩托车回家的路上,突然有种心情觉得近来,应该说是近年来自己好像也过得并不如意,虽然知道自己可以不为不如意的苦难所动摇,但在心里还是觉得自己少了一些什么似的。

是了!缺少的就是那份面对苦难时的欢喜!所以我想,苦难应该欢喜受。如此一想,天地洞开,内心充满了喜悦,对佛陀行菩萨道舍身时,内心仍然可以满有喜悦也有了丁点的体悟。

而仰仗佛陀的智慧,我这时对苦难也好像觉得可以很欢喜接受似的。你说这原本简单的一天,是不是能因这份《苦难欢喜受》的心地而值得作为人生的记录,然后再告诉自己不可忘了这份心。。。

2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我不认为这样消遥的生活也被视为苦难,感觉只是自寻烦恼,谈不上受苦,何来欢喜受?

楚留香 说...

湖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小花:色字头上一把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