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静寂清澄

几年前,我到往不时常去的咖啡店,咖啡店位于角落间,而附近就是槟城著名胜地极乐寺,所以街道上熙熙攘攘的好不热闹。

我在咖啡店里坐着面向外头,细细观看着人们来来往往,和街道上那车水马龙拥挤的情况,这幅图画诉说着的仿佛是杂乱不堪的景象。

但我在咖啡店里突然地在这片看似杂乱的景况里,却看到了当中所蕴含的规律与和谐,而就在内心感觉和谐规律的当儿,我的心也进入了一片天地静寂清澄的境界。

后来,我在重读佛传时,特别留意到佛陀在还是年幼太子时,随父前往王耕节庆典,当时父王正忙着,而太子则安坐在毕钵罗树下,看着眼前不远处的庆典欢乐气氛和自己树下祥和的气氛,就这样进入了三摩地的禅悦。

而佛陀在舍弃六年苦行时,那时他想到的,就是他早年曾坐在毕钵罗树下首次获得禅悦的这次经验。

就在新年前夕,我去了槟城旧关仔角的倒数庆典活动,为了要缔造健力士世界纪录,还在庆典上随群众摇摆身子跳起舞来。完后选了一处草地坐了下来,四周围也东一处西一处的坐满了人群,台上还有歌星献唱,我盘起腿来坐着,这原本热闹吵杂的地方突然又在我的世界里静了下来。。。。

2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生命的喜悦在于对自己的了解,你做到了.

楚留香 说...

湖兄应该看得不是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