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不必起噌

我在上篇文《我的解释、停职和辞职》给两位博友marytance和湖兄的回复好像写得很长,干脆就放在以下这儿:

我常常得罪主任,有时候我也想为什么是这样?究竟为的是什么?

当然原因我是知道的,就是我对身为主任的人或许有些要求,觉得主任不但要有能力,还应该是一个敢于负责任和维护下属的。

但往往主任人物并不如此,很多人虽不满主任却不敢开罪他们,所以只好由我来得罪他们呀!

如果说我得罪他们期望得到什么,就是希望他们可以从我们的不满进行反省或收敛一些让人厌恶的习性。

在我而言,很多东西是要争取的。即使是一个劳动节的假期也是争取回来的。

有时我想,我并不是一个爱好争执的人。但外在世界还有这么多不平事,我们可以不争而求平等吗?

所以我还是会争取那些值得我们争取的事,即使争取当儿要付出一些代价。

我们于外在世界争取公平的时候,在我们内在世界更要寻求心平气和,以及更注重培养在外与人东争西执过后的那份宽容。

佛言:一念噌心起,火烧功德林。在争取争辩时也未必要起噌心的。只要不完全为己,内心还是可以很平和的。我想这是功夫。

6 条评论:

mary 说...

在争执时而不动怒,
很考功夫。
不过同意你所说,
很多东西是争取来的。
天下间不劳而获的东西,
通常人们都不知道珍惜。

VL. Les Sens 说...

真的!
人常常是這樣 越容易得到的就越不珍惜!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在不嗔的情况下来争取应得的权益,这种见解不但符合现代佛教思想,也显见你的正面思维,而非如同他人,是也忍,不是也忍的一贯作风,非常认同的的说法。

楚留香 说...

marytance,violet and brother wave in the lake.

I am happy that your agree with me. But i am happier that u can find something u do not agree with.

Anywa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nja 说...

Hello!

This isn't actually a comment to what you have written there, but I just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there's a card on it's way to you. I hope you like it!
And also I wanted to apologize I haven't yet put the roof-card to be seen in my blog. I have it on my student apartment's door (because it's so nice :) ), and always forget to take it with me when I come to parents home where I use the scanner.

Anja from Finland
(who is waiting for the snow to melt and let the spring come)

楚留香 说...

Hi, Anja

I'm so surprised to hear you here.
Anyway take your time to do it. But remember to keep up your nice blog.

I haven't received your card yet,but i'd like to thank you in anticip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