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出家,礼佛

我在寺院,要离开的时候,来了一家人,是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要找住持师父,要求师父让他的儿子出家。

那一家人就坐在那儿和师父谈话,我也不客气地找了一张椅子坐下来听。那时我还没正面看到那要出家的儿子,不过从其后侧面看,觉得他的头壳长得有点奇怪,和我们好像不一样。

这时为母者问主持:“师父还记得十年前去医院探望的这个孩子吗?”毫无疑问的,她所指的就是这孩子了,而她的这个孩子今年二十四岁,是家里的长子。

师父表示没有忘记。为母者继续说她儿子的头壳开刀,但是其它三人都死亡(没听错的话),当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外,但却了解到为何他的头壳是如此有点怪的了。

但当我正面看到他时,除了他的头壳外,还觉得他的眼神也有点怪,鼻上还架着一副度数好像很深的眼镜,不过眼睛看起来倒是黑白分明,很美丽也蛮大的,然而就是少了那种活跃的眼神。

我想,他以前发生的意外一定很严重。还好,我听他开口说话的时候,觉得他的谈话还可以,还是很顺畅,虽然不是很好。

她的母亲说她这个儿子自愿想出家,早在去年就吵着要来这个道场随师父出家。

师父慈悲,告诉他们说出家人的生活是清苦的,早早要起床,要肩负出家人的责任等等。。。。然后希望她这儿子能在这儿寺院里住上一些日子,体会出家生活再作最后的决定。

师父最后拿了一张表格让这年轻人填写,然后叫他在佛前礼三拜。我看着他礼佛的背影,很是感动,觉得他在我们眼中可能长得有点怪,但拜下去礼佛的那种态度,却是好美、好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