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两块乞讨钱和一些问话

昨天下午下起雨来,我在购物广场外坐着等雨停,手里拿着一本书的目录在看。

这时候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印度男子手中拿着一把伞,走了过来向我乞讨两块钱,说自己没钱褡巴士回家,说完就大刺刺的在我身边坐了下来。

我就问他住在哪,他说垄尾。
我再问他怎么来,他答说乘巴士。
我又问他没钱怎么坐巴士。我倒觉得这句话问得很绝。

所以他也很巧妙的避开了这问题,说他在这边的工地做工,来这里是要向老板借钱,但见不着老板,只好向我求助。

我问他的同事呢,怎么不帮你。我觉得有时要向我借钱是件痛苦的事情,首先要如犯人般经过我的盘诘。。。

这男子可能也受不了,说不过是要求两块钱而已,然后就有点不高兴的走了开。

但不到半分钟,男子又走了过来,说他真的要"make a move"了,所以希望我给他两块钱。还说什么不相信的话,可以给他电话号码,他会打电话给我再把钱还我。

说真的,现在想起来如果他打电话给我,应该不是还钱,而是借钱。。。但我那时回他说,如果我给你钱,就不需要你还。

接着我问他说,你有做工,怎么会连搭巴士的两块钱都没有。他说要是我不信的话,他可以给我看钱包里面真的没半分钱。话虽如此,就是不见他把钱包掏出来。

我也没绝到非要看钱包不可。但我问了一句让我决定是否要慷慨助他的关键性问题——我问他有没有吸毒。

他向我出示双手,叫我看看他那双强壮的手,然后说自己手臂上完全没有任何针戮的疤。

我相信了他,给了他两块钱。

8 条评论:

VL. Les Sens 说...

你的想法還滿冷靜的!
通常要是我碰到這類的人,
大概就不理他,快步走人,
哪還有心情問他這麼多話 XD

倒是你最後問他有沒有吸毒?
讓我倒抽了三口氣,
(對耶!他也很可能是個毒蟲XD)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敢于追根究底的問到底,令我佩服也感到贊賞,更重要的是最後你願意賜他2令吉,起碼証明你是有心助他的。

楚留香 说...

violet:遇到这么冷静想法的人,所以说他倒霉。

但他赢了两块钱。

湖:为什么助他,因为同是没钱人。

凌迟魔女 说...

有时候
遇到这种人
不懂帮了他
是真的在帮他
还是害他

VL. Les Sens 说...

回覆你在我blog留的mgs…

首先 何謂「敗台」?
初淺所指的就是"買台"相機的意思。
而TVCF和一般業界指的
CF其實都是廣告之意,
在這邊的TVCF特別指的就是電視廣告。

而「怪咖」…語源自台灣閩南語系的用法,
意指的是形容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很奇怪,
簡而言之,就是"怪人"XDD

而最後你問的「老娘」是誰?
(It's Me, anyway.)

這…讓我有點難以用文字解釋,
其實這邊的語意只是較為通俗用法,
之中情緒表達作語助的氣氛居多!
so 別太嚴肅看待!

小陈 说...

要跟你借钱还真麻烦叻
若是我应该只会说自己没钱吧~~
因有时很难令人相信他是否真的需要帮助
只因这社会太多骗子了

楚留香 说...

凌迟魔女:你这问题,我也不知道。

但无论如何,我的态度是,慷慨好过吝啬,相信强过怀疑,同情胜过冷漠。。

violet:竟然劳烦你在这里给我解释。。

老子我也在这里给你谢过了!

小陈:是的。其实讨钱搭车这借口我觉得很老土。。我是不相信的。

但我知道一样东西,没钱人的滋味。。。

匿名 说...

如果给我遇上陌生人,我早就溜走了,不会跟他说那么多。
我遇过很多,以前还小的时候,有个假和尚塞了一张佛像卡片过来,说了些吉利话,就跟我要五块,我奇怪就傻傻的给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