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黑人奥巴马是美国总统


在我们还误以为美国充满种族歧视的时候,美国人民却在昨日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所选出来的首位黑人奥巴马当总统。

奥巴马这次的胜利不只是其祖先来自肯雅国家的胜利,更是美国本身的胜利;不只是美国黑人的胜利,也应该是白人的胜利,因为他们成功让全世界人民体验到他们伟大国家那自由平等的精神,还有他们活出这平等自由口号的勇气。

所谓得道者得天下,无分种族的这种平等自由的精神得于在美国这片黑人曾经遭受迫害歧视的土地上,借着黑人奥巴马的当选充分发挥,我想这也是美国外,属于世界的胜利。

奥巴马的年轻与魄力大家有目共睹,这名哈佛法学院毕业生也备有过人的学识口才。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还是他的身份——黑人的身份。在这身份之下,相信他无论在国内政策或国外政策上,必不会以一贯美国白人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强行。

所以奥巴马当选,不单是美国引以为傲的一刻,也是地球上多数国家所期盼看到的结果。而我们国家的外家部长莱士雅丁早在美国选举前的一刻放厥辞说如果奥巴马当选,那我国与美国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好。

我在想,要是反过来换成美国说如果安华当首相,他们美国和我国的关系就会更好,那我们会不会指责美国干涉内政。

但美国人可不与我们斤斤计较,他们服膺的是平等自由的精神,他们容许每个人,不管是黑人、白人、美国人还是外国人,乃至每份报纸,管它时英国泰晤士报,还时马来西亚前锋报,都可以公开表明喜欢支持的一方。

而今天报纸充斥着奥巴马当选的消息,再我看来,这是美国独立战争后建国两百多年来,其伟大历史的第二次开始。

4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这是美国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期待,不过如果美国能更尊重联合国的决定,相信它会更好!

楚留香 说...

hu: What u r talking is Bush government and now the government is changed

VL. Les Sens 说...

與其說美國人拋開種族芥蒂而投歐巴馬一票倒不如說是對過去小布希政府太失望而不想支持!所以中間應該是有不少中間選民是為了哪個黨可以給人民飯吃、工作保証,不再受恐佈威脅及反戰論調等就投誰的!

至於,是不是真的不care種族問題,
我則是持著保留態度。

楚留香 说...

violet:至少他们不会因他是黑皮而拒绝他,这是很重要的。

有时在个人上难免会有种族歧视,但最重要的这种歧视并不在能力与政策上。

只要有能力,就有均等机会,这就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