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慎终追远清明节

祖父祖母是中国来的,应该是日本战败后,中国仍是动荡不安的困苦时代远赴南洋来到马来西亚落地生根的。

可惜的是,我在清明节往祖父祖母的墓碑细看,才发觉他们两人同样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已经归西,所以墓碑上独独少了我的名字。

祖父的母亲,那可就是我的曾祖母了,长久以来我误以为她是我的祖母,可能是她那一把年纪比我祖父母还长命,她近百岁去世时我刚好六岁,所以多年后的这刻看着她与曾祖父合葬的坟墓,我对她还存留着一点点印象。

而我的父亲在小时候也是追随双亲来到南洋的,所以我的父亲、祖父母,乃至曾祖父母三辈虽是中国出生却来到马来西亚,而我父亲也因此在他国娶妻生子安定下来。

时间往上回溯,玄祖父祖母该是百多年前的人了,那可是清朝晚期,时间往下推移,我知道我的祖先一定早在中国的夏朝就开始开枝散叶,经过商朝、周朝、孔子的春秋时代、战国时代,经过秦始皇统一中国,到现代的文化大革命,一定有这么一系人家,即使是在战乱时期仍然没有败亡,继续的繁衍。

今年清明往墓地踏青,心情又和往年的不同,我站在祖父母的坟前,心内一阵莫名的悲戚,因为我没见过他们,但我知道,有他们才有我们。

清明节如果可以心怀那份慎终追远的精神,就不需要烧冥钱等做种种花样。或许就像我这么追忆祖先,然后再想,自己究竟是怎么来的?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我倒不去想自己怎么来到世上,只是在忧不知再过几年,也许祖坟也没人祭拜了.

楚留香 说...

薰衣草夫人:你说,我们不去拜祭,祖宗会知道吗。。。

我有孩子,就希望他们在心里要永远存有孝顺,把这精神传下去,但不一定要以拜祭这种方式。

祭之丰不如孝之薄,如果我身为人父,不希望死后他们来拜祭,只希望活时他们孝养我,这是聪明之道,我想也是真正的孝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