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学习佛陀的悲悯

眼里面没有看到苦难,心里也就没有怜悯。多年前看过这句话,觉得说的对极了,至今也就没能忘却。

我认为悲悯心每人具备,不过有时是要我们看到别人的苦难,悲悯心才会被激发起来。而要是有一天我们自己也经历苦难,那我们对身在苦难的人,也就具有更大的悲悯了。

说到苦,有谓苦是诸佛之母,在这世间谁不遭遇苦难,而智者就是知道世间无常,国土微脆,知道轮回不休正是无量苦因。

因此我觉得自己后腰部位所带来的剧痛,正是自己更深入了解何谓苦的最佳时刻,然后继续开发本有的悲悯心。

为此,我当观照自己这苦的身体,然后体会众生在六道里一直轮回,苦楚并不比我所遭遇的好。如此观照,我们就不会再对众生其起心,起的反而是悲悯之心。

正因为这样,佛陀在因地为菩萨时,因为不回答国王问说鹿儿往哪儿逃逸,而被国王砍断肢体时,仍然不被噌恚占据内心,反而誓言将来成佛时当先度此人,这正是佛陀知道国王犯下此等恶报真是值得怜悯者,所以噌心不起。

所以我希望能学习佛陀,对众生不止无噌,反而对一切有情悲悯。我相信佛陀是无上智慧者,他给我们的教导是:熄灭噌心之火,内心得着清凉。

2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果然是佛教界的智者啊

楚留香 说...

叫我“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