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苦中思道

我这身体不是我的,如果是我的,叫身体不老它当可以不老,叫它不病当可以不生病,然而你知道,我最近生病了,对这身体一点办法也没有。

佛陀说,我们身体是四大和合所产生的,那就是说,这臭皮囊不是我们的,我们不过暂时借用借用,百年后就要归还于大地。

而老子的名言是:吾之大患,为吾有身。可见老子也懂得有了这臭皮囊之后,万苦就会随身。想来佛陀和老子这两位老人家英雄所见略同,不过还是佛陀告知了我们解脱的道路。

那佛陀是如何权巧的告诉我们涅磐之道呢,那就是在未解说涅磐前,先告诉我们什么是苦,因为只要我们能真正体会到苦,就有能力了知佛陀所教导的离苦涅磐。

所以我也趁我生命里身体上所承受的剧痛来进一步体会佛陀的教导,然后我又再观这身体不是我的,如果是我的,我吩咐身体不要生病,它当可以不生病,叫它不老它当可以不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