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刹那之间

听着姐姐和她的朋友讲话,女人聚在一起开口是会滔滔不绝的,我听着听着,忽然觉得女人话太多,他们的谈话内容一刹那间觉得很模糊,只留下声音在耳畔,而声音也仿佛在慢慢飘逝,突然就在这一刻这一刹那我真很想丢下一切,出家去。

我记得达赖喇嘛说过,开悟就在那之前与之后的那一刹那间,然这一刹那间却是难于解释的,而我想这开悟的一刹那间所隔开的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了。

在中国,有很多禅师都在棒喝、棍打或击竹声响那不经意的一刹那间顿悟佛心。这一刹那真是奇妙复奇妙,顿悟是这样,出家又何尝不是!

看看悉达多太子的出家,耶输陀罗才刚为他生了儿子,他听到消息后,那一刹那他就觉得罗候罗(束缚)生起来了,当天他看了熟睡的夫人与儿子后,就悄然离开王宫出家求道了。

在缅甸也有一个叫孙伦禅师的高僧,有一日在农耕的时候,毫无来由的突然就想出家了,但还是应了妻子的要求,先播种下一期的豌豆才离开俗家披上袈裟。

在我国也曾有一位老来出家的法师,那一年那一刻的那一刹那,他突觉生命是苦,也没向家人道别,翻越过篱笆就出家去了。

想来这一刹那的转变确是一件难以言喻的事儿。听过这个故事,情况一样,但是个爱情故事,说一对年轻俊俏的情侣去海滩游玩,男的下海游泳,女的在沙滩上等着他。

男子游完泳后朝女子走来,女子看着自己一直以来深爱的男人朝自己走来,看着看着,刹那之间那份爱就这么毫无头绪的消失了,再也回不来。

我想,刹那之间真的存在着一些奥妙,不过我的刹那出家念头,还没付诸行动。。。

3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女人话太多便让你想出家?不解.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出家无家处处家,清静不一定要离开红尘俗世,;修行也不一定要在清静地。

楚留香 说...

薰衣草夫人:只要你知道那个沙滩上的女人为什么突然对男人的爱消失的无影无踪,就解的了。

湖兄:湖兄有很高的见解,修行有这么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