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春风依旧人何在

我的邻居和我们家同姓,让我小时候还以为他们和我们家有什么亲戚关系。

而那一家之主的名字发起音来就和“眼睛”一样,此后我对他这个名字就不曾忘记,虽说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他那真实的姓名。

他们家有四个孩子,大儿子和我的四哥同龄,二儿子和我大姐同龄,在我们小地方,同龄就意味着是同学了。

他们的大女儿可大我两岁,小女儿应该小我四五岁,而他们家经营的是杂货店,所以家里有什么杂货的需要,就会到往隔壁他们的家去买,非常方便。

不过好景不长,在两三年前,那一家之主在杂货店里被眼镜蛇咬伤,听说去到医院时还没有立刻受到施救,那时他仍然清醒,不过经过施救后却不省人事,而另一家医院的医生断定他的昏迷不醒是因为当时没立刻施救导致缺氧造成的。

那家主人就这样一直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后来苏醒过来时也只剩下两只眼睛可以转动。而后期还因为受到细菌的感染,使到他那原本壮如牛的身材成了一幅皮包骨,那双还可转动的眼睛,这时不期然的都会流下两行眼泪。

他们家自此不幸后,就决定结束多年的生意,把杂货出售后就没再进货,最后关起店门来就没再回来了。

也在这时候我听母亲说他们那住了很多年的屋子,原来是向人租赁的,而现在这屋子空置着没人住也应该有年多了吧。

这春节我回家过年时,在家后院攀上那棵弯曲的木瓜树,俯瞰他家的后院,真是杂草丛生一片败坏的气象,反倒那桔子和番石榴树却长得非常的茂盛,还结有不少的果子。

在这突觉死亡迅速的感慨中看着这两颗茂盛的树,想到了古人的那一句活: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然笑春风。

3 条评论:

mary 说...

物是人非事事休乎?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一切豈能盡如人意,人生只能活在當下,不能活在過去與未來,唉!

楚留香 说...

marytance和湖兄:

我是从欣欣向荣的两棵树看到死亡,又从死亡中看到欣欣向荣的景况。

两位楼友说什么,我倒糊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