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老人家

早前华教斗士陆庭瑜的事件让我觉得他老人家很可怜,这次回家过年,看到父亲的情况,陆老的影子不期然的出现在我脑海。。。

当然我的父亲不是老来非礼女孩,但在我看来他们仍有相似之处,就是耄耋之年让他们处在一个我们年轻人永远也不能真实知道的老年人心境。

当他们年老岁月无多时,他们的心境会如何变化呢。他们如果对年老将死产生恐惧,行为会不会变得异常呢,我想陆老如此,我父亲也是如此。

在生理上,我父亲再健壮不过。但在他的内心里,一定是充满困扰的。。。那是心灵生病了。

就在年初四或年初五,母亲要求父亲去家乡一户人家给帛金,父亲就骂说一早就叫他去,是不是咀咒他。那时真是一大早,我恰巧也在那儿听见。

所以母亲总是向我们兄弟姐妹抱怨父亲,说他现在就像孩童般无理取闹,而现在要是年轻,就要随人跑了。这是我母亲说的,我听了只好苦笑。

所以这次回去,父亲的举动看在我的眼里,总觉得有了陆老的影子。或许是任何老人的影子,他们到了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世界,我们不知道他们永远在想什么。

所以不要嘲笑讥讽老人们,他们有什么错误就试图原谅,他们脾气暴躁就容忍。因为他们老来心情悲苦,我们在外头看到老人平静的坐着,他们的内心却可能波涛汹涌。。。可能在为不远的死亡忧心着。

想到有天我们也会年老,如果现在不丰富自己的心灵与思想,晚年后或多或少我们就是如此。

8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其实人老去时,心智上多多少少有些变化,连身边亲朋戚友的离去也会造成心理上的影响,而当事者往往却不自觉.
遗憾的是,医学上沒有处方可以治療或预防.
而我们能做的,唯有包容与容忍.
因为,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未来的一面镜子!

mary 说...

在国外,看到很多年老的人都独居,不过他们仿佛自得其乐。。。
经常看到老人牵着一只狗,有的抱着猫,笑盈盈的跟你打招呼。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人老了,難免會有一些老糊塗,懼怕死亡更是老年人難免的經歷,也許放下內心的執著,自然對花開花謝也不會有太大的傷感了。

VL. Les Sens 说...

「老」這個形容詞我一直認為是心境的問題,
某些層度 我不並覺得它跟實際年紀劃上等號!在這世上還是有許多活的很開心、比我們用狹益年紀定義出是年輕人的老人家,過的比我們更前衛的生活!

楚留香 说...

薰衣草夫人:我想这不能靠医学,医学不完全。这是心灵方面的问题,所以宗教应该很有帮助。

我觉得这虽说老年人问题,但不是老年才形成的,而是在我们年轻不注意心灵健康的那一刻起。老来不过发作得更严重而已,让我们错以为是老年才会得的情况。

marytance:就像我说的,他们外表虽然看似平静,内里的思想可能受到极大的困扰。

我母亲说的,我父亲如果和外人谈天,真是有说有笑,可能就如你说的抱着猫笑盈盈的和你打招呼。

真实内心,我们可能不知道。

湖兄:是的,放下内心的执著,我想不管少年霍老年,就少了很多心灵的问题。但放下执著可是一门功夫呀。

violet:老年人作前卫生活,可能也是心灵有问题呢!哈哈。无论如何,有时外表做不得准,你必须要深入他们内心才会了解。

晨灵 说...

我中學時代開始就發現祖父時常坐著發呆,老伴早逝,兒孫不能常伴左右;晨起盼曰落,天黑盼天亮,滿臉是寂寞;眼矇看不清電視,耳背听不清楚說話,90高齡的身体衰弱以拐杖代步.
當我們以大條道理以工作學業為重時,誰注意到家中老人的困境呢?

楚留香 说...

依晨:

以前听朋友讲她的婆婆再打扫干净庭院后,会再摇晃树干让叶子落下,然后再打扫。

老人有个问题,就是太得空,让他们无所事事,就难免坐着发呆了。

尽量让他们多参与老年人活动和多陪伴老人家吧!

楚留香 说...

晨灵:

对不起,写错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