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在生命里,最后一天

不久前拜读了博友烈日下的孤寂所写的《离开前一天》,问说如果我们在尘世的生命只剩最后一天二十四小时,那我们会做些什么。。。

今天我会起得很早,比往常起得很早很早,在天未亮就摸黑起床,如果那时是四点,生命中最后一天二十四小时也只剩下二十个小时了。

可以的话,昨晚我是不大愿意合眼睡觉的,但可能我会累得不经意睡着了,但我知道,即使不调闹钟,我也会很早很早就起床,因为有个声音会提醒我在这一天不可再贪睡。。

凌晨四点,众人皆睡唯我独醒呀。有什么人会四点不睡觉呢,要不是生活遭受什么变动,人又如何会愿意作出如此的改变呢。

即使今天是末日,还是容我像往常的一样,先为自己泡杯热腾腾的咖啡吧。这杯咖啡不是为了驱走睡意,因为想到这是人世最后一天,睡意早已全无了。

此刻正是夜阑人静,仔细一听不全是寂静,户外偶传来虫鸣之声。我随手一拉开门走向户外虫鸣处,站在穹苍底下,看着星空,寒星点点,凉风阵阵,望望身后的房子,走了出来不想再回去了。。。

我会信步慢慢走去,走向荒凉处。。。一直走到这里再也不是城市,一直走到天光微熹,不要问我现在几点,时间对我已经不再重要。

我只知道日头不久后就高高挂在头上了,那是到了吃中饭的时间了吧,如果有经过什么小店,那就随随便便用一餐吧。

我会在小店里细细吃出一顿非常普通菜饭的味道来。。。我还会细细注意小店里其他的餐客,看看他们吃得多么开心,仿佛不知生命只在于呼吸之间。

看着这个地方,如果这是一处宜人的郊外,有朴素的农耕生活,有青青的野草,有开阔的风景,那就再这里停下累了的脚步吧,在生命里的最后一天,就慢慢欣赏这再也普通不过的田园生活吧。

这时周遭普通的世界变了。。变得不再普通,杂乱野草有了杂凌乱中的井然美,阳光照射下的土地又散发了那股用眼睛感觉不到的勃勃生气,树木的形状个个不再相同且还成了我们神圣的保护者。。。只是我们一直砍伐它们,不到这最后一刻都不觉悟。

我是爱树的,我会停在一颗参天大树下然后就在这儿坐下,好好回忆一生再思考一些人生道理,佛陀当初就是坐在树下成道的,那是菩提树;而今日我坐在底下的这棵树,就是我的离去处了,我想。

时间又不知过了何许,我只知道天空在夕阳的彩绘下呈现多种金色面貌,然后天空灭了一丝微光,但月亮露脸了,星空又再点点。

到了这里将是生命中最后四个小时了,心情应该五味杂陈吧。这一天就要这样结束,没有和家人度过,没有和友人告别,在尘世里有什么拖欠别人,或别人拖欠我的,在这一刻统统都不重要。

我回忆一生,不管对错,这一刻也不需追悔。我慢慢沉淀心情,如果说我的心情在这一天有什么大波动的话。。。

我知道二十四小时将近,我拿出了纸和笔,写下片言只语,大意就说自己走了。。。。开心的走了。

所以哦,大家别为我伤心。

5 条评论:

键轩惠娘 说...

想得太多啦!哈哈!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這一篇文章,讓我想起了多年多年前的一個傍晚,當時望向鈄陽耀映在光大建筑大樓,天空的美正如你此刻的心情。

人真的很矛盾,往日不注意的一草一木,在即將離世時,世界會變得很美、很美。

我們會很懷念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包括美麗的景色、親友及美好的一切!

世界如此美麗,讓我們舍不得離開,也會讓我們萌起愛別離苦的滋味,最後我們因不舍離開而盼來世在身為人,重新享受生命的美好,如此的美好欲念,也讓我們無法脫離六道輪回,生生世世的輪轉。。。。。。

這也印証了佛陀要我們了解知苦、了苦的觀念,否則世界這么美好,還有誰想要出離呢?

楚留香 说...

键轩惠馆:哈哈!没有想太多啦。。。两三个小时而已嘛!

湖:那究竟这世界是苦还是乐的嘛?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佛陀說人生是苦的,如果我們把它當著是樂的,那么就等于顛倒是非!

但是如果我們整天愁眉苦臉,那也不是佛陀所要的,至于要怎樣面對人生,我無從回答,因為我不是佛,也沒有佛的智慧,只能說出上述兩種一般人所面對的情況而已,沒有定論。

楚留香 说...

湖:看出世界是苦的,没错。这是高智慧,因为如实了解。

但生活在这世界可以发现乐事,却也没有错,而且还是一种智慧。

不知道何为乐者,虽知道世界是苦的,怕也找不到真实的快乐。

了解乐者,不需死后风光,此刻即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