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忆外婆

忆外婆——如果这是作文题目,应该是小学时期写的。是的,借着这篇文又让我回到了那段童年岁月,那些与外婆共度的美好时光。

我有两个外婆,因为母亲在小时候被槟城的外婆送了给居住在吉打的外婆领养,所以我比别人幸运,多了一个外婆疼爱。

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位吉打的外婆,有时我会觉得生命有点冥冥中的奇妙安排,如果母亲没有被命运之神给作弄到送去远在另一州属的外祖母领养,我的母亲还会遇到我的父亲,把我给生下来吗。

这其实也不是什么问号,因为我心里明白,要是没有我这祖母,不单在我的生命里会有那么一丝遗憾,后果可能根本就没有我这个人的存在。

而印象中我又特别喜爱我这位外祖母,不单是因为每次造访她时,可以吃到外婆果园里的许多果子,而且还可以品尝到她把栽种的桔子切半后腌制出的那种我喜欢吃的好味道来。

每次农历新年去外婆家拜年时,外婆除了会给我红包钱外,还会在我赌博输钱时,再给我一些去搏杀。小小的我,得到钱得到吃就是我喜爱外婆的原因,但多年后想起来,这一切都是源自外婆那满满的慈爱。

外婆逝世已经多年,一直以来她都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即使在老年,她都会常常搭巴士去观音庙进香,在七十多岁高龄,精神还是那么的矍铄,身体还是那么的健壮。

就在某天早上,她如往常独自乘巴士前往观音庙进香时,巴士经过观音庙,她却没有下车。巴士最后驶入了总站,她也没有下车。

那天她在车上濭然长逝,没有人知道,没有惊动任何人,因为她死得竟是如此的安详,就仿如熟睡了一般。

所以我常想外祖母真是一个非常有福报的女人,能逝世得如此安详无痛苦,一定是多年虔诚礼拜观音所致。所以我又再相信外祖母离世后,一定会往生到天堂成为最美丽的天人,在天上继续看护着子子孙孙们。

即使今天,如果我愿意,只要合起眼睛,外婆的慈容仍然可以活现在我眼前,虽说她的离世已有十多年之久。。。

6 条评论:

键轩惠娘 说...

我没看过我的外婆,那天和妈妈去看姨妈时,她说要去找外婆,姨妈老懵懂了。

楚留香 说...

不是老懵懂。。。是返老还童。

凌迟魔女 说...

好久没见我外婆鸟
>.<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grandmother is always in my heart, whatever world is usually change.

楚留香 说...

凌迟魔女:

好久没见了。。。那就探访外婆吧。

湖:你是说世会界变,婆婆不会变。。这句可以了解。

VL. Les Sens 说...

我想...我很了解你這篇的心情!
我的grandmom剛去逝滿一年,
不過我仍然還是走不太出來
少了她的難過氛圍..

很明白這就是人生,
什麼東西都會汰舊換新,
當然也包括生命這回事,
so..may God bless u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