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散步这事

我喜欢散步,在搬来兄长家的几个月后,我又开始晚上散步的习惯。这一散步,其实是出了家门口绕上一个大圈子回来,不过这倒要一个钟头许。晚上走在大街上的行人很稀,几乎没有,我只有在经过分开坐落的几间咖啡店时才稍觉人气,当中还会经过一家廉价客栈,外面站着几个中性人在拉客。

以前我在槟城住在甘榜马来由时,我晚上的散步路途就是沿着家门口的街道走,走到街尾,然后弯左朝着阳光购物中心走,但如果我是在这条路的街头走到街尾时弯右,就是走去了阿依淡市场,要是你熟悉这一带,就知道这究竟是多远的路了。

我为什么喜欢散步,我想是因为散步可以让我更静心于沉思吧。但散步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回在街道上惯常的慢步低头沉思时,不经意街道旁一户人家的印度大兄突然开口,问说我有什么心事。我是很有心事吗,我的样子一定是让人这样认为。至今,我忘了是哪一户印裔人家和那个男人的容颜,不过我不会忘记曾经有过的那么一声关心的问候。

后来一位相熟的朋友说晚上在经过这路段时,看到我独个儿走在路边,仿如心事重重的样子。后来我发觉有个男人也和我一样常散步,也是不时低着头,步履缓慢,好像在作毫无目的的闲逛,真的,这样子看起来真的很像重重心事。

我记得,也很暖心于那个问我有何心事的印度人,所以刚开始散步遇见这个男人时,我也很想问他到底有什么解不开的心事,不过就觉唐突,所以也没特地找机会问。

不过后来散步见面的次数多了,我们认识了。有时散步时巧遇,就一起找个档口坐下来喝茶谈天,听了他一些人生的际遇,也难怪他表现得忧心忡忡,心事重重。

我们比较熟了,他就向我借钱,借了几次,次次所借的数额不多,我也忘了他究竟欠我多少。不过这不重要,有还无还我都无所谓,因为我知道他是贫苦的人,我不过是好命了一些。

现在我换了新环境继续我散步的嗜好,脚步走得还是这样的缓慢,头也可能沉的很低。。。如果路上遇着有缘人,就道一声暖心的问语。

5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一个人独处,是自我沉澱的时刻,可以想很多,也可以什么也不想.

楚留香 说...

什么都不想,那不是死了吗。。。

薰衣草夫人 说...

放空啊,看树看花看猫看狗看天看地...

开心果 说...

散步是很好的运动也可让日舒解心情的时刻,一定要为持这又益的习惯才是。。

楚留香 说...

薰夫人:放空,是不是佛家讲的“空”呀。。。

开心果:是呀,来去我是有很多时间散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