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说活功夫

上班混日子,靠的是说话的功夫。我以前和现在不是很有尊严的朋友同过事,还以为他有混日子说话的功夫,哪里知道他连守密的本事也没有,在我告诫说我们来日本餐厅该表现地莫测高深一点时,他在上班首一两天就在语言中无意把我在外头的其它工作给泄露了。

但难怪也,有些人就是对自己口出何言仿如连自己都不知道似的,可能是因为不介意,但也可能是因为自己迟钝。

所以有一天我们去找负责公司账目的会计员时,我们本着受害者的身分去指责会计员的,我负责说话功夫的时候,朋友在一旁静听,不过他一开口就说:“哦,是因为我们没有给你供应商单据,所以你们才不能处理。”这一番话出口,受害者倒成了压迫者。

但我是很了解朋友这情况的,因为世上千千万万人,要是每个人说话一流,那《教你如何说话》的这类书也就不用卖了。

不过奇怪的是,不懂得说活也应该懂得控制声量吧!朋友和我坐在车后座用福建话交谈,在争辩时就是不懂得控制声量,也不知那时候车前座的日本老板和马来人经理,会不会以为我们在吵架。

昨天朋友的手机在办公室里响起,他拿起手机接听,再以仿如不能控制的声量交谈,此时坐在我对面的日本老板从电脑屏幕上抬起头给了我一个笑容,我也会意地报以一笑。我知道,这时在中国生活过几年日子的日本朋友,一定想起了地点可能是在巴士上,大陆中国人讲电话的那个样子。

朋友讲完电话,在朋友和日本人面前,我可能是对炎黄子孙自言自语:“又是一个中国人。”

3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建议你在书展时买几本"说话的艺术"送给这些朋友,一方面做好事,一方面你也不会那么头疼.

开心果 说...

近来好忙没时间来访,今天是中秋佳节祝你中秋节快乐!

楚留香 说...

薰夫人:我可能要破产呢。而且看看周围的人,要送的可能还有“教你如何快乐无忧”、“教你如何天塌不惊”、“教你如何混一口饭”等等。

不过每人都在读“教你如何赚一桶金”的书。结果金赚不到,反而皱眉苦脸。

开心果:中秋节过了吗,我后知后觉。不过有吃到好吃的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