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死亡、告别、回忆

看到伯拉吗,他坐在自己高中二班的位子,站者就是他们的老师。

最近和朋友见面,朋友说起他的一位亲戚就在本月中以八十五岁高龄离世,而他在收到消息后马上赶往,一踏进丧府就觉场面哀伤。

死者大女儿立即把朋友领到棺柩前,告诉父亲说朋友来看他了,然后再对我这朋友说父亲生前在提起他时,总是给于很高的评价,说朋友是一位非常聪明出色的孩子。

朋友也忆起她父亲以前在森美兰工作时都会常回槟城,然后从不忘带他连同自己的孩子一同前去游泳,那时候他们两个还是年纪轻轻的孩子呢!

朋友还说前首相伯拉应该来拜祭,因为死者可是伯拉的老师,而就在今年三月份伯拉还未下台时,就以着首相的身份重回母校,同时还请了死者出席,为他们这些学生再上一堂课重温当时的情况。奈何伯拉没来,倒是叫人送来了丧府门前那个最大的玫瑰花圈。

我这朋友算是来自一个大家族,死者和朋友虽是表兄弟关系,但是朋友的母亲在岁数上还小过她自己这侄儿一岁,所以死者和朋友的年龄就相差了一大载。

朋友的大家族自祖父以下的子子孙孙几乎都是专业人士,有很多当上医生,也有很多任职大机构的高级人员,而在政府公务员当老师的也不少、也有几个当过校长、一个当过政府医院总监、而死者在退休前可是森美兰州的教育总监。

整个大家族出了这么多专业人士,也有这么多医生,就是没有一个律师。所以以前很多亲人,包括死者都要我这朋友当上一名律师,然而可惜的是,朋友却在年青时糟蹋了自己的前途。

朋友现在也不年青了,不过在今年华人新年拜访他这表兄时,老人家还鼓励朋友重回学府,还驳说回学府求知,永远也没有年龄已老这回事。

我就这样静静听朋友忆起他这感情如父的亲人,听到他的声音有了一点点哽咽。。。。

(我在去年母亲节博文《感受,母爱才存在》里说起那个忆起母亲就会眼眶含泪的男人就是这个朋友)

2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不管是不是专业人士的家族,其实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尤其是在死亡面前没有人可以获得优惠。

楚留香 说...

每个人平等就不用修了。但话又说回来,每个人都有佛性,皆可成佛,这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