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人命在呼吸间

朋友父亲去世的隔日,一位前同事也去世。我们同事了多年,虽然我离开工作岗位已有几年,没见到他也有这么久了,但想起一个以前常见面的人,就这么再也不存在世间,竟有了不知他去了哪的奇怪感觉。

自知道这位前同事罹患淋巴癌后,就隐隐然觉得他在尘世的岁月可能已不久矣,但突然听闻他的逝世,心里仍未免觉得突然。

但死亡不就是一桩突然的事情吗?一个朋友不久前告诉我,他和一个朋友叹早茶,晚上竟然传来他不幸逝世的消息,早上还见到的人,晚上就没了,有时还真叫人难以置信。

又听过一个萍水相逢的朋友说起,他一次爬山时,迎面走来一个中年人,突然脚步蹒跚跌倒地上再也起不来,一个生命在眼前就这样消失无踪。

听起来,生命快速的让人真的难以置信和难以接受,然而这却正是我们都要学习如何面对和承受的,只要我们透视生命的表象和生命本身的脆弱。

那生命究竟有多么脆弱?一日,佛问:人命在几间?
一僧答:在一日间。
佛又问:人命在几间?
另一僧答:在饭食间。
佛再问:人命在几间?
又一僧答:在呼吸间。

生命在呼吸间,我想和我萍水相逢的那个朋友,体会是最深的了。。。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只能说生命无常,惜缘,惜福.

楚留香 说...

我说了这么多,却原来就是简单的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