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卫塞节,纪念佛陀的伟大

卫塞节来临,在这意义非凡的日子里,我当记起佛陀那伟大的精神。

我当记起一处叫作蓝毘尼的地方,在不是花开得季节里,花朵争相开放,竞吐芳香,为的是迎接一位婴儿的降生。

佛陀降生,白花盛放,在我的心里,觉得这是迎接佛陀降生最美丽的方式。

当然,我也记得一位王子悄离王宫,孤身踏上寻找解脱之道的那一幕,就是不了解何以有人可以如此看轻荣华富贵,把王位妻女也舍弃,就此离开世俗之乐。

我想,要不是这位王子有着对众生的悲悯与慈爱,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一幕,这精神,这一幕让我感动。

在我的记忆里,还有菩提迦耶这处地方,因为在那棵枝叶茂密的菩提树下,我仿佛还听到一个修行者“不成正觉,不起于座”的那一句誓言....。

还有鹿野苑的初转法轮,那是佛陀成道后初度五比丘之处;还有在灵鹫山的一次说法,当时佛陀捻花,众人不解,却只有迦叶微笑....。这是佛陀无言的说法,禅宗从此流传。

在这日子,我回想佛陀您的伟大,这当然需要知道蓝毘尼、菩提迦耶、鹿野苑等这些地方、还有您那伟大精彩的故事。

作为佛教徒,知道佛陀的故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不单让我们更像一名真正的佛教徒,更重要的是,佛陀的故事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得到新的启示,让我们可以跟随着他走过的步伐,成为一个更好,更值得尊敬的佛教徒。

祝卫塞节快乐。

1 条评论: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翻山過海,終于找到你的落腳處,對你的見解只有贊,沒得彈,希望能在下一輪的壩山論棋時,能聽君一席宏法。
不過以我行走江湖數十載,佛法除了講之外,更應在生活中實踐,否則楚香帥也只是浪得虛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