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香》

《香》,突然发觉和这字有缘,就如此喜欢上这个字。看,我取的这部落格名字“香格里拉”,还有我的署名“楚留香”,不正是如此巧的都有“香”字吗!

香格里拉,我觉得这是一个梦想所在,所以虽说是随兴所取的名字,却是有当中的道理的,或许我是提醒自己还有梦想,不怕梦想没有实现,怕的是心里失去了梦想。

至于说香格里拉有个香帅,但好像扯不上任何关系,只是依稀记得小时候喜欢看楚留香的弹指神功,造格的一时间也就随意取了。后来就这么发觉都有一个“香”字关连着,一个在前,一个在后。

自此后我特别留意“香”字,发觉我在思考着的那个禅师,就是那个在多年后的一天听到瓦击竹声就豁然开悟的云游禅僧,就被称作香严智闲禅师。

而我也因此很容易记得了“香至国”这个古印度南方小国,因为我敬佩的一位禅师菩提达摩就是香至国的小王子。而我读《维摩吉所说经》时,还知道有个菩萨名字就叫香象菩萨。

当然,我还知道有香味的香奈儿香水,无奈我没用,也没兴趣。但听说有一种功夫练了不用香奈儿身体也会散发香味,这功夫顾名思义就叫香功,奈何我也没学过,不知散发的是香奈儿哪一种香味。

但世上有一种香,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其芬芳,她就叫“莲香”,而她,是——我——母——亲。今日祝我母亲莲香,天下为母者:母亲节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