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烟霾、印尼和印尼人

现在看山有了朦胧之美。

我说的是印尼烧芭的情况,东南风刮起,烟霾飘来了马来西亚,笼罩住了我们的山和我们的城市。

我们一直怪罪印尼,都说印尼烧芭不好,然后希望我们这个邻居最好可以搬走,最好搬去太平洋中间。但想到要他们搬家,我倒想起以前上司喜欢说的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印尼没错,错在它学会了我们中国这句名言。

和朋友之前谈起印尼人爱好烧芭活动,我不禁叹口气说我们受罪已经受了十多年之久。。。谁知友人听后把我们所受的酷刑拉到八十年代之遥,说自己那年代的某个早上醒来,看到屋外天空氤氲缭绕,想到黄山仙境的宜人气候,结果气候与自己想象的不符。

他说印尼自此后年年烧芭,年年我们都要遭殃受罪,现在二十多年已经受够了,所以是时候和印尼开战了。朋友不喜欢印尼,所以我想他可能是说真的。

说起印尼,我们不是有过马印对抗的时代吗。但不知怎么的,说道印尼,我也总是想到印尼排华事件,还有以前居住在我楼下的那个印尼人。

我虽然觉得印尼不光荣的历史已经过去,但他们国家还是没有真正反省,他们国人还是如同我以前楼下的印尼人一样学不会感恩。

对了,我哥哥娶的就是印尼人,信奉基督教的,但是印尼人,我想包括我哥哥的这个老婆在内,也永远学不会清洁这回事,虽说我的嫂嫂现在懂得了偶尔扫扫地,洗洗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