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慈善音乐演奏会

朋友交给我两本为动物卖命而办的<慈善音乐演奏会〉入场券,一本十令吉的,一本是三十令吉的要我帮忙售卖,我心想这次麻烦可大了,只差没开口把这心里话给朋友说出来。

你知道我可不是干营销这一行的,也干不来直销和保险,但是短期的市场行销学还是有读过的。依据行销学的讲师告诉我们,说当你介绍你的产品后,千万不要问对方要买还是不要买,而是要问对方要青色款式的,还是要红色的款式,让对方二者选其一。

但我手头上的那两本入场券,如果我的左手拿着十令吉的,右手拿着三十令吉的,问人你是要十令吉的呢,还是三十令吉的,不知这样如法炮制是否行得通。

我把这两本入场卷领回家收藏一个星期后,眼看四月十日演奏会的日子不远了,没办法,是硬着头皮找人大发慈悲了。

第一个我问要不要买的人可能不好意思当面拒绝我,所以她表示要先问问他的儿子。第二个问的是一对首次相遇的外国情侣,我们在餐室坐着就这样攀谈起来,他们还拿了我的手机号码,如果要买会给我打个电话,我现在还在等他们的电话。

第三个是相熟的友人,所以我知道,他没钱买这些慈善表演的入场券,他只有钱买万字。第四个也是熟悉的朋友,他讲了很多,在我看来拒绝的理由可以有一千零一个。

第四个说:“你都找到我了,我还能跑吗!”所以他很无奈,根本连表演什么也不打算先搞清楚!第五个和第六个也面对同样无奈的境况。

第七个说她这一天不能去,因为这一天她可要庆祝生日呢。但她还是买一张,然后再交托我赠送给有缘人。

其实每次我开口时,都会事先向对方声明,要是真的对这演奏会有兴趣或是时间上可以配合才支持购买,因为这回事没有勉强。

但是我所问的第八个人对我的声明只轻轻的以这句话带过:“没问题,这是做慈善的嘛。”哎呀,回答得真潇洒,也真美。因为拒绝可以有一千个理由,但接受却只需一个理由就足矣,那就是:这是做慈善的嘛!

或许,我手上拿着入场券,问的应该是:你要做慈善,还是不要做慈善?

4 条评论:

德希 说...

呵呵,难呢

薰衣草夫人 说...

看了我忍不住笑了出来,我看我也会"青菜"买一张,做慈善嘛.....呵呵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即然是为慈善,个人建议主办单位应直接了当要求自由捐款,好过花费心神去搞音乐会,毕竟如果是自由乐捐,我相信公众也会热烈响应.

楚留香 说...

恩雅:我想困难不是因为十元太多,而是人的贪欲我执太重。

薰衣草夫人:那我应该是欠你一张慈善券,而你欠我十元,对不起,你要十元的,还是三十元的。

幸雨:名字很好听。会看的,还是欢迎你过来,不过点点点就免了。

湖兄:慈善有各形式。湖兄的话听起来好像我文里所言,又是一千零一个借口的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