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日本人对中华孝道之问

日本朋友说,现在日本女孩结婚的其中一个必要条件,是婚后夫妻俩一定要搬出去住,不和丈夫的父母同住,否则结婚免谈也。

朋友说这情况和以前传统的日本女性不一样了,结婚而不想和岳父母同住,那是因为不想照顾丈夫的父母亲呀!

朋友回忆起他的母亲,说自他父亲去世后,母亲就开始很少吃东西,这可能是因为伴侣离世而伤心的缘故,如此两年下来也就离去了。

但在朋友内心,也深感到母亲是因为觉得另一半离开后,孩子们没有真正照顾她老人家,要是她老人家觉得还有孩子照顾,应该不会不吃东西而两年就这样走了。。。

朋友也常常对我们华人这个民族充满兴趣,他在向我感概说着目前日本社会低落的孝道时,问了我这道问题:你们华人女子在结婚后,愿不愿意照顾丈夫那卧病在床的父母呢?

这真是难回答。你们有谁愿意给答案???

4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这真是个太难回答的问题.....

楚留香 说...

我还以为你懂呢,你是女人嘛,又身为人妻。。。

薰衣草夫人 说...

就是身为女人,才明白这是没有答案的难题.

德希 说...

我们还和年迈的父母住在一起。其实和老人家住在一起是很幸福的。
也许是我的公婆人太好了的缘故,我只感到他们的爱,而没有觉得任何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