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脸面与无我

简单说之。去年某日午时,路上见一少女面目清秀,唯左眼周围一大块胎记,顿为少女感到伤心。

昨晚,超市见一中年,脸上长满肉瘤,非常吓人,不曾见有此恐怖之相,为其感到抱歉。我预想此容貌当会让人避而远之,让人鄙夷轻贱。甚至乎,于此亲情薄弱的世代亦不免会遭亲人所嫌弃。

然我见其有一似泰国或越南的年轻妻子伴随,亦有一年约四或五岁的女儿在旁。为此不免猜想,此人该不会于此情况下娶下娇妻的吧!

看此男人的面状与处境,让我忖度究竟是何恶业所招,是今生所造之业耶?如非,亦是前生所造之恶业,因果之报毫厘不谬。但深究之,此人有眼可看,有脚可走,口袋有钱可买物品,该还有那么一些福报吧。

我不知他这张面容会引来他人何种眼光,为他带来何种痛苦。但我想到佛家讲无我,而我想,他应该把自己的面相忘了,学习无我这个道理。

实在说,我们每人都该学习,因为我们太为自己了,有时简直是自私自利,和丑陋的那张脸容也没多大的分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