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

多年前出席的一场贝多芬演奏会,就此忘不了作曲家其中遭遇困顿无助,却最终体会生命喜悦的一段故事。

当年我怀着这样一个感触写下了这片文章,直至今天看过的人算我在内也不过两个人,很久没写部落格子了,今日就是想和大家分享,分享贝多芬的这段生命历程,还需从他的“田园交响曲”拉开序幕。

小提琴轻轻奏起,琴声悠悠,紧接着是大提琴的低沉旋律,这是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序幕。贝多芬来到乡间,这是祥和宁静之处,小提琴的轻柔声响就是贝多芬对乡间的感怀,而他就是为了逃避喧嚣来到乡间田园,此刻的贝多芬意识到自己渐渐失聪而心情郁闷不已,所以这一刻小提琴的轻柔开始夹杂着大提琴的沉重之音。

贝多芬开始他在乡间田园的漫步游荡,他来到流水淙淙之处,听着水声起伏平和的吟唱,这时大提琴,中提琴和小提琴的音调就有如流水般轻轻柔柔的回扬。

在漫步田园的当儿,他听到小鸟的歌唱,各色的小鸟里有杜鹃鸟,此时多种乐器响起鸟儿的鸣叫,长笛也发出杜鹃鸟的“咕咕”声。

突然间,贝多芬听到远处打猎的号角声,演奏厅里的长号,小号吹起昂扬的号角声,直至渐渐沉静消声。贝多芬继续徒步来到一个小村,看到很多村民集合在一起跳舞,这时演奏厅里的乐器齐奏出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厅里的每一个人。

最后他来到 一处山顶,看天上的白云舒卷变化,这时的音乐是开阔宏伟的,突然间阴天暗日,雷雨交加,演奏厅里也充满着风雨欲来的磅礴气势,紧紧地压上心头。

最后的一章曲子是在暴风雨过后,阳光出现,贝多芬突然觉得能在暴风雨过后而存活,心里感到无比言喻的喜悦,而他正是把对生命的这份领悟畅快的表现在曲子的最后一幕里。

贝多芬终于完全失聪,不过他的心里一定永远响起田园的风光曲子。